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男子網壇迎來黃金時代

李碩
2016年06月07日17:44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6月5日的巴黎,德約科維奇在這片紅土踏上了第五次沖擊全滿貫的征程。隨著穆雷的擊球下網,德約科維奇終於圓夢羅蘭·加洛斯,一舉實現了全滿貫的偉業,還成為了47年來首個連奪四個大滿貫的男子球員。他在紅土場上畫出一顆心,不但成就了個人的傳奇,也書寫了男子網壇的新時代。

捧起火槍手杯,讓德約科維奇成為了公開賽年代以來第四位成就全滿貫的球員,而其中費德勒、納達爾和德約科維奇均為現役球員。三人的大滿貫數量分別達到了17、14和12,而這個數量還會隨著他們職業生涯的延長繼續累積。同一時代,誕生三位“史上最佳球員”候選人,這樣一個時代自然可以當之無愧地被稱為男子網壇的黃金時代。

現役所有男子球員共有六位大滿貫得主,他們的大滿貫總數為48個。1992年年終世界排名前十的球員,在職業生涯結束時都有大滿貫入賬,且總數達到了50個﹔而1974年年終前十的球員有九位在職業生涯至少贏得過兩個大滿貫,有五位甚至獲得了七個或七個以上的大滿貫,總數達到了56個。以目前男子網壇的深度,他們職業生涯結束后取得的成就要超越這兩個時代並不是難事。

當然,判斷一個時代在網球歷史長河中的位置,大滿貫數量並不是唯一的標准。以費納德為代表的新世紀這一代球員更偉大的地方在於將網球運動推向了新的極限。經典的發球上網打法在這個時代被更多的底線相持所替代,每名球員都擁有多樣化的武器庫。場地、球拍和球線科技的革新也讓回合越來越多,增強了比賽的觀賞型。進攻和防守的界限越來越模糊,當德約科維奇和穆雷這兩位接發球高手和防守大師短兵相接時,在被動時打出不可思議的制勝分已經成為了常態。

比賽質量的提高和更多巨星的涌現,讓網球運動的商業價值得到更充分的開發。法網期間,德約科維奇的職業生涯總獎金超過了一億美元,成為網球歷史上首個“億元先生”。職業生涯獲得更多冠軍的費德勒在獎金榜上 “落后”,恰恰說明了近幾年來網球獎金的暴漲。網球運動地位的提升和巨星的個人魅力也讓球員獲得了更多的商業贊助,費德勒的年收入近十年一直排在福布斯運動員收入榜前列,而納達爾、德約科維奇和穆雷也都身背多項代言,其受關注程度遠遠超越了網球、甚至是體育的范疇。

在這樣一個偉大的時代中,球員和網球運動本身都自帶光環,而能夠見証這個偉大的時代,是所有球迷的幸運。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