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品質,馬拉鬆賽事的永恆追求

李中文
2016年06月08日14: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僅就單項賽事的辦賽難度而言,馬拉鬆賽事無疑可以拔得頭籌。但近年來國內馬拉鬆賽事的井噴式增長勢頭,似乎絲毫沒有消減的跡象。

在日前召開的中國田徑協會第九屆代表大會上,中國田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杜兆才就表示:“作為具有廣泛群眾基礎的項目,馬拉鬆有能力也有義務在推動全民健身的大潮中擔當起排頭兵角色。我們的目標是到2020年,全國馬拉鬆及各類路跑賽事超過800場,參賽人數超過1000萬人次。”

一邊是馬拉鬆賽事井噴式增長勢頭持續升溫,一邊是辦賽資源的提供和辦賽環境的改觀並沒有獲得突破性進展,馬拉鬆賽事的品質如何得到切實保障,已經成為國內馬拉鬆大發展必須面臨的現實挑戰。

國內馬拉鬆辦賽熱持續升溫、參賽熱爆發式增長,源於馬拉鬆賽事的多元功能被越來越多的辦賽城市及地區所看重,源於多元辦賽主體牽手馬拉鬆賽事已經暢通無阻,當然也源於參與路跑活動及馬拉鬆賽事已經成為一種社會時尚。既然已經成為彰顯社會風尚的賽事,如果賽事的基本品質得不到基本保障,這樣的場景對馬拉鬆長遠發展的傷害是不言而喻的。而問題恰恰在於,如果不主動求變,只是以混亂的辦賽狀態和粗糙的辦賽細節來應對蜂擁而來的馬拉鬆賽事,越來越好的馬拉鬆辦賽勢頭遲早會發生逆轉。

盡管已經不再是馬拉鬆賽事的辦賽審批機構,但中國田協依然肩負引領對馬拉鬆運動持續發展的重任。事實証明,在倡導以人為本的辦賽理念、培育理性參賽的賽事文化、營造多元參與的辦賽氛圍、構筑服務跑者的賽事品質等多個方面,中國田協都可以有所作為。

越是辦賽熱情持續高漲,越是跑者參與積極踴躍,就越要把賽事品質當成辦賽的核心要素。唯有如此,國內馬拉鬆發展的好勢頭才能得以延續。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