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新華社:英格蘭深受期望過高之害

2016年06月12日16: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英格蘭深受期望過高之害

新華社馬賽6月11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遭遇“黑色一分鐘”的英格蘭隊,如果在賽后要被批判到“無力吐槽”的境地,是非常冤的。因為在24強中,這支與德國隊並列最年輕球隊的“三獅軍團”,確實踢出了期盼已久的沖擊力和高水准,隻可惜結果至上的評判,掩蓋了這些亮色,因此從根源看,還是外界對他們期望太高了。

英格蘭這場球踢得好在哪裡?從首發433陣形來看,主教練霍奇森絲毫沒有保守,果斷選擇以熱刺攻擊線為核心的戰術體系,全力主攻。其中,羅斯、沃克爾分居兩路,中場由21歲的戴爾、20歲的阿裡聯袂登場,英超“射手王”、22歲的凱恩擔任鋒線“尖刀”。這也宣告了英格蘭的新一代球員正式走上大賽舞台,“三獅”已完成更新換代。

在這個配合嫻熟的體系下,霍奇森的球隊在上半時全面佔優。一個原因是兩個邊衛打出了攻勢足球的“縱深感”,前插果斷,頻頻下底,作用堪比邊鋒。在頭30分鐘裡,羅斯和沃克爾各自觸球達26次之多,位列全隊之首,徹底激活兩翼,完美演繹了“全能邊衛”的價值。

此外,中場三人組中,攻防兼備的戴爾拖后,阿裡與魯尼一左一右,相互默契。其中,將貝克漢姆視為偶像的戴爾,打入了一記技驚四座的任意球,巧合的是,他也成為自2006年世界杯上小貝攻入那一記“圓月彎刀”后,第一個在大賽上攻入直接任意球的英格蘭球員。這無疑對戴爾的信心是一次提升。

在兩位小兄弟的策應下,真正為“三獅”掌控中場的關鍵,是從前鋒完美轉型改打“10號位”的魯尼。30歲的英格蘭隊長在上半場完成39次傳球,這比任何一名俄羅斯隊員都至少多10次。他全場的傳球成功率達到86.8%,其中有38次傳球是在對方半場完成,足見他在這個位置上的從容。此外,魯尼還多次回撤到后腰位置上拿球,組織全隊層層向前推進,並以精准的大范圍轉移,轉換著兩翼的進攻,成為全隊進攻的樞紐。

總體來看,流淌著“新鮮血液”的英格蘭隊,在短期磨合下能在首戰中踢出這樣高的水准,已經是明顯的進步。但是,最后一分鐘的鬆懈,還是讓他們付出慘痛的代價,因此並不能說他們踢得不好,相反是外界帶給他們的壓力太大了。

還記得一天前的發布會上,一位英國記者問道,“是不是我們一直對英格蘭期望太高了?”霍奇森堅定回應說“不是”,但他隨后也不由說出自己的擔憂——“我擔心的是,當他們沒有踢出想要達到的狀態時,會把焦慮帶到場上,會胡思亂想到明天的新聞頭條……”

而這些頭條的撰寫者,恰恰是每次大賽前將英格蘭隊捧到很高地位的英國媒體。他們此次稱英格蘭隊是第四大熱門的奪冠球隊,想必隊員們也都信心爆棚,可是一旦遇到逆境,難免會有負擔。但如果想想他們的前輩,這支平均年齡僅為25.39歲的球隊,完全可以放下包袱——英格蘭已經50年無緣一項大賽冠軍,20年沒有打進過一項大賽的半決賽,此前8次參加歐錦賽都贏不了第一場。因此,他們在11日晚能夠將俄羅斯隊壓制到第92分鐘,距離改寫歷史隻差1分鐘,已經是值得肯定的表現。

52歲的英格蘭資深球迷安迪認為,外界期望一直是太高了。中午他在馬賽吃午飯時,曾與我打賭說,英格蘭晚上肯定贏不了。他解釋說,“我已經看了30多年英格蘭隊比賽了,早就看透了,我們真的沒有太多有實力的球員,而期望一直是過高的,好多年輕的球迷還都不信。”不想結果如他所料。

好在英格蘭的小伙子們並沒有喪失信心。戴爾就表示,拿一分並不是輸球,全隊必須忘記它,朝前看。而如他所說,倘若能放平心態,延續首戰積極的技戰術表現,英格蘭隊雖然這屆不具備爭冠實力,但首要目標小組出線,還是有實力完成的。(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