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歐洲杯辣評】藍衣軍團 偽裝成屌絲的高帥富

劉碩陽
2016年06月14日06:33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均以倒挂金鉤作為招牌動作的威爾莫茨與孔蒂,是歐洲杯賽場上的老對手。16年間,他們從球場上斗到了教練席。2000年的夏天,威爾莫茨帶領著德維爾德、大小姆蓬扎等一眾“草莽兄弟”,面對因扎吉、皮耶羅、托蒂等世界級巨星,隻能抬頭仰望﹔16年之后,如今的藍衣軍團陣中僅存布馮一名頂尖球員,世界排名早已滑落10名開外,甚至居於奧地利之后,而歐洲紅魔則享受著阿扎爾、德布勞內等新一代球星涌現的成果,不僅緊隨阿根廷之后把控著世界第二的寶座,更曾短暫品嘗過老大的滋味。5屆歐洲杯的時間,比利時與意大利之間發生了天翻地覆的變化。

不變的則是意大利2:0取勝的結果。裡昂盧米埃爾球場內的這場較量堪稱本屆歐洲杯開賽以來首場真正意義上的強強對話。如今搖身一變成為“高帥富”的比利時隊期待用一場對傳統強隊的勝利宣告自己正式步入豪強的行列,而陣容“屌絲”的意大利人則努力証明著自身的底蘊。雙方之間沒有客套與試探,短兵相接是共同的選擇。

個人能力更勝一籌的比利時隊控制住了中場,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皮爾洛、維拉蒂、蒙托利沃以及馬爾基西奧因傷病等各種原因缺席歐洲杯,使得藍衣軍團的中場幾乎失去了全部的創造力,頗有自知之明的他們打起了擅長的防守反擊,將中場的控制權交給了對方的王炸組合阿扎爾與德布勞內,自己則利用352陣型的兩翼挖掘場上寬度,伺機通過長傳轉移找到缺口。

然而,主導場上節奏的比利時人卻發現自身很難找到突破口,就好比高帥富與屌絲共同爭奪勝利女神的芳心,明明任意方面都比對手強一塊兒,卻不知道該用哪一個來打動女神。王炸組合缺乏聯動,使得鋒霸盧卡庫難有用武之地。全場共18腳射門幾乎是對手的兩倍,卻有太多是禁區外的遠射,而其中絕大部分早在飛到禁區之前便被密集的防守隊員擋出。

作為“屌絲”的意大利隊,卻懂得利用自身僅有的優勢,沒有皮爾洛,那就自己變成皮爾洛,早就以精准長傳著稱的中衛博努奇不斷尋覓著對手中衛身后的空當﹔沒有創造力,就不要創造,前插和拼搶成了賈凱裡尼等中場球員的唯一使命。第31分鐘,正是二者的傳跑利用了阿爾德韋雷爾德唯一一次判斷失誤留下的空當,屌絲自此跑到了高帥富的前面,並再也沒有給對手留下機會,德布勞內、梅爾滕斯等下半場的無厘頭遠射,更像是高帥富苦求不得后的任性發泄。佩萊終場前的破門,則是對勝利女神的成功表白。

賈凱裡尼首開紀錄的一球,是邊鋒出道的他自2013年以來國家隊各項賽事中的首粒入球。這是巧合,又不是。實際上,能力平平的他得以入選意大利的23人名單甚至首發,正是外界給意大利貼上“屌絲”標簽的依據。然而這場比賽卻告訴我們,懂得發揮自身的優勢,才是高帥富的標志,名氣、排名等等,還是留著評判土豪吧。

此戰過后,意大利已在大賽的正式比賽(非友誼賽)中保持了對比利時的34年不敗。誰是真正的高帥富,一目了然。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