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誰為孩子的健康負責

李中文
2016年06月16日09:2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毒跑道”在各地校園頻繁出現,使得學生健康遭受現實困擾與潛在威脅,這是多麼令人痛心的事情。

時下,學生多在嚴謹、科學、濃厚的環保教育氛圍中長大,他們認真創作與環保相關的作文、積極參與與環保相關的活動,並以成為校園裡的“環保小衛士”為榮,可他們身處的校園卻成了很不“環保”的所在,這是多麼大的諷刺。

一邊是學生的環保意識日漸提升,一邊是校園裡的環保隱憂日漸增多,這樣的局面如果沒有徹底改觀,損害的將不止是學生的身心健康,一定還將損害教育的權威與誠信。

守護學生的身心健康,這是教育的天職,也是從事教育活動的人必須守住的底線。

可在現實生活中,校園環保問題卻屢屢敲響警鐘。痛定思痛,問題的根源恐怕還要從學校自身找起。試問,在事關學生健康的校園基建過程中,有多少校長能夠做到全程參與、適時監控?試問,在學生身體出現問題、家長提出疑問之際,有多少校長能夠不以檢測合格為擋箭牌,而是把維護學生健康真正擺在最重要的位置?試問,在教育系統的既有評價體系中,校園的環保安全有沒有佔據應有的位置,而一旦校園環保出現問題,相關的問責與追責是否提上了日程?

事關校園環保與學生健康,恐怕首先要提升校長的認識高度與重視程度。作為教書育人的一校之長,如果連基本的校園環保安全都保障不了,還談什麼家國天下的情懷?作為傳道授業的一校之長,如果始終將自己擺在凌駕於家長訴求與社會良知之上的不食人間煙火位置,又該如何取信於社會?

學生健康一旦出問題,辯解是無益的、補救是蒼白的,一切由此引發的損失可能也非教育系統所能承擔。為學生健康負責,這是教育系統的職責所系,更是一校之長的重要使命。有了學生的身心健康,才會有令人信賴的教育,才會有令人憧憬的未來。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