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跑步

2016秦直古道中國(慶陽·合水)鄉村馬拉鬆賽開賽

2016年06月18日21:08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慶陽合水鄉村馬拉鬆賽開幕式
慶陽合水鄉村馬拉鬆賽開幕式

人民網甘肅慶陽6月18日電(記者李長雲)別具特色的2016秦直古道中國(慶陽·合水)鄉村馬拉鬆賽,6月18日在甘肅省慶陽市合水縣鳴槍開跑。本次比賽設全程馬拉鬆和5公裡健康跑兩個組別,共有國內外的一千余名選手參加了比賽,男女全程組的冠軍被肯尼亞選手包攬。中國選手李偉在男子全程馬拉鬆組中表現搶眼,在非洲軍團的包夾之中成功突圍,以2小時38分6秒的成績力壓另一名烏干達選手奪得亞軍,堪稱本次賽事中國選手的最大驚喜。賽會形象大使、奧運冠軍王麗萍及男子110米欄著名選手史冬鵬也參與了當天5公裡健康跑活動。

據悉本次比賽賽道平均海拔在1300米左右,山地路段多,約佔總賽程三分之二,同時地形復雜,起伏明顯,中后程部分賽段在4公裡內累計爬升高度達到近300米,對選手的體能、技術都是極大考驗,極具挑戰性。全程馬拉鬆男子組冠軍Mugendi在賽后接受採訪時直言,賽程十分艱苦,對自己是一個很大的挑戰,但是好在兩邊的秀美的風光和觀眾的熱情讓他堅持了下來,最終如願奪冠。相關賽事負責人也對記者表示,希望選手在艱苦而充滿挑戰的賽程中,盡情感受與城市鋼筋水泥截然不同的,合水原生態鄉村風情和秦直古道、黃土高原別樣的雄渾景致,品味兩千余年前撼人心魄的秦文明遺風,享受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快樂。

2016秦直古道中國(慶陽·合水)鄉村馬拉鬆賽是慶陽市合水縣圍繞秦直古道、黃土高原鄉村風情打造的特色賽事,是由中國田徑協會支持注冊,慶陽市人民政府主辦,由慶陽市體育局、合水縣人民政府、北京體育大學社會體育系、北京恆健國際體育文化傳播有限公司承辦,由甘肅省登山戶外運動協會協辦的體育盛會。

中共合水縣委書記解平表示:“合水縣地處黃土高原,但是縣轄境內植被較為豐富,可稱得上黃土高原中難得一見的淨土綠洲。秦直古道遺址是縣內極為重要,極具辨識度的文化資源,賽事充分依托合水縣得天獨厚的文化、景觀優勢,突出秦文明特色元素,融入了現代體育和運動理念,希望給選手帶來不一樣的跑步體驗。”

本次賽事是慶陽市合水縣圍繞當地獨特的地貌特點,舉辦的首次國際鄉村馬拉鬆大型賽事。選手們在挑戰自我的同時,既可感受秦直古道、黃土高原別樣的雄渾景致,品味兩千余年前撼人心魄的秦文明遺風,又可沿途感受合水縣獨具特色的林地自然生態環境。比賽沿途有數萬人觀賽,場面蔚為壯觀。合水縣委書記解平表示,力爭將鄉村馬拉鬆賽打造為一場高水平的體育盛會。

作為在國內為數不多的在黃土高原上進行的馬拉鬆,慶陽市體育局局長王超直言本次比賽就是要打出合水特色生態牌和文化牌,在賽程中,選手可在挑戰自我的同時,感受與城市鋼筋水泥截然不同的,合水原生態鄉村風情和秦直古道、黃土高原別樣的雄渾景致,品味兩千余年前撼人心魄的秦文明遺風。

作為國內體育產業界的知名專家,北京體育大學社會體育系主任張健教授向記者闡釋了2016秦直古道中國(慶陽·合水)鄉村馬拉鬆賽長期發展規劃。他向記者介紹,鄉村馬拉鬆以賽事為契機,著力打造一條秦直古道穿越體育體驗旅游線,以賽帶動旅游,將合水打造為全國唯一的秦直古道穿越體育體驗旅游目的地。賽事未來將融合黃土高原、秦直古道、窯洞等合水鮮明特色元素,不斷豐富形式,延展賽事深度和內涵,推動賽事上升為廣地域、多種戶外項目結合、具有鮮明地域特色和極強號召力的黃土高原穿越挑戰賽。而賽事規劃的最終形態將是在體育方面契合國家頂層設計的一帶一路穿越挑戰賽。

秦直古道悠悠兩千余年歷史,雄偉壯闊,直如劍削,有潛力發展為與西班牙朝聖之路、日本熊野古道、尼泊爾ABC世界三大著名徒步線路齊名的、充滿獨特中國西部地形地貌特色的徒步、跑步大道。我們期待未來有越來越多的,來自世界各地的徒步、跑步愛好者走進“秦直道”,進而了解中國歷史,喜愛中國文化,促進合水經濟和體育、旅游全面發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