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老將們的精彩 年輕人替不了

劉碩陽
2016年06月18日03:1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首場1:0戰勝土耳其之后,克羅地亞中場核心莫德裡奇憑借高超的個人技術與精彩絕倫的進球讓全世界的球迷掀起了一股“吹魔笛”狂潮,而在克羅地亞本場2:2戰平捷克之后,這場“吹魔笛”將很有可能進入第二季。莫德裡奇在場上期間,格子軍團牢牢地控制著場上的局勢並取得了兩球的領先,而正是在他因傷下場之后,捷克隊開始了絕地反擊並最終將比分扳平。

與莫德裡奇相比,捷克隊的組織核心羅西基並不十分出彩,球隊本場比賽的首個丟球,正是源自他的傳球失誤。昔日多特蒙德與阿森納的追風少年、天之驕子,如今已經難顯往日的風採。傳球被截、突破被斷,已經年滿35歲的羅西基,甚至已經阻擋不住小自己7歲的克羅地亞邊后衛斯特裡尼奇的突破。在羅西基處處受限的情況下,捷克隊在前70分鐘內幾乎毫無還手之力,以兩連敗的戰績提前出局,或許就是20分鐘之后的事情。

然而事實証明,永遠不可低估老將的能量。即便在情況十分不利的情況下,體能本就不佔優勢的羅西基並沒有放棄。76分鐘,正是羅西基一腳精准的外腳背傳中,吹響了捷克人反擊的號角。進入到傷停補時階段,體力耗盡的羅西基在無對抗的情況下拉傷,卻選擇繼續留在場上,而正是在之后的進攻中,捷克隊獲得點球扳平比分,保留了出線的一絲希望。

年少成名的羅西基,在2000年歐洲杯上以19歲的年齡成為了捷克歷史上參加歐洲杯最年輕的球員,16年之后,他又以35歲的年齡成為了國家最年長的歐洲杯參賽球員。他曾與波博斯基、內德維德、揚·科勒等球星經歷過捷克足球的黃金時期,也在近年來人才斷檔時肩負起帶領球隊的重任。正是他的堅持,使他在本屆歐洲杯上展現出了自己的精彩。

而在對手克羅地亞陣中,同樣有令人敬佩的老將。34歲的隊長斯爾納,在同土耳其的首場小組賽中貢獻了精彩表現的他,賽后被告知自己的父親剛剛去世,然而,賽后徑直回到克羅地亞參加父親葬禮的斯爾納,又火速出現在了同捷克的賽場上。在自己的老家梅特科維奇,斯爾納從家人和朋友口中得知,老斯爾納的遺願,便是自己的兒子能夠繼續代表祖國在歐洲杯上大放異彩。在這場被自己稱為“人生中最艱難的一場比賽”中,斯爾納在奏國歌儀式上淚流滿面,這一畫面想必令無數人動容。而斯爾納,則在悲痛中再一次拿出了令人信服的表現。雖然羅西基和斯爾納等老將們在球場上的作用已逐漸被年輕球員所取代,但他們身上的獨特光芒,卻無人可以代替。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