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退一步海闊天空

劉碩陽
2016年06月19日01:3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單看比利時同愛爾蘭的上半場45分鐘,仿佛是4天前比利時對陣意大利時的翻版。身著紅色球衣的球隊掌握著場上的主動權,將對手死死釘在自己的半場之內,然而卻始終不能給對方球門造成實質性的威脅。首戰在被普遍看好的情況下兩球完敗於意大利,將比利時主帥威爾莫茨置於風口浪尖,其戰術安排與執教水平不僅受到外界質疑,球隊內部甚至也傳出了對他的不信任。

縱使球員時期貴為國家隊的旗幟性人物,退役后接過國家隊教鞭的威爾莫茨受到批評也並不冤枉。2014年世界杯上,陣中擁有多名效力於歐洲豪門俱樂部年輕才俊的歐洲紅魔,賽前被寄予了很大的期待。然而比利時隊雖然最終在巴西打入了八強,其中的過程與表現卻很難與隊員們在俱樂部時發揮相比。不過在那時,人們更願意給那支年輕的比利時隊更多時間,畢竟那是這批天才球員在世界大賽中的首次表演。

兩年之后,當人們發現又成熟了兩歲的比利時隊依舊是那幫熱衷於單打獨斗的散兵游勇,當比利時隊的攻勢依舊可以用干打雷不下雨、雷聲大雨點小等詞句形容時,對於威爾莫茨的失望與不滿在所難免。實際上,在本場同愛爾蘭的比賽中,威爾莫茨也已經開始了自救。將上一場首發的費萊尼與納英戈蘭撤下,德布勞內移至前腰位置,提高進攻速度。邊路排上能突能控的卡拉斯科,為進攻提供更多選擇。這些調整確實起到了一定效果,但仍舊未在比分上帶來改變。

當比利時人大舉壓上卻毫無進展之時,他們卻在一次后場發起的突擊中收獲了進球的果實。下半時開場后僅僅3分鐘,在瓦解了愛爾蘭隊的一次攻勢之后,比利時隊隨即從本方禁區發起反擊,參與防守的中鋒盧卡庫將球傳給邊德布勞內,后者憑借個人能力擺脫對手后大步流星帶球向前,隨后准確地找到了已高速前插至對方禁區前的盧卡庫,“小魔獸”最終也憑借一記精准的推射打破了自己的進球荒。

落后的愛爾蘭隊開始前壓,也留給了比利時更多的空間。在維特塞爾頭球擴大領先優勢之后,比利時隊完美復制了第一粒入球,隻不過帶球疾進的換成了阿扎爾,而進球的則依舊是盧卡庫。3:0的比分追平了本屆歐洲杯開賽以來的最大分差,更讓比利時隊在危急時刻完成了自我救贖的第一步。

德布勞內、阿扎爾等球員的天賦毋庸置疑,然而一味對對手形成高壓態勢,反而限制了他們展現天賦的空間。本場比賽的其中兩粒進球說明,更多的空間能夠讓比利時的天才球員充分施展自己在高速狀態下的技術能力,這也是球星與普通球員間的差距。真正的強者往往不畏懼給對手留出進攻的余地,而他的對手進行攻擊之時,也正是他尋覓反擊中致命一擊的最好時機。有時候,后退一步或許會看到新的天地。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