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新華社:除了西班牙,強隊在哪裡?

2016年06月20日13:09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除了西班牙,強隊在哪裡?

新華社法國裡爾6月20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岳東興

與葡萄牙“悶平”奧地利一樣,場面踢得很熱鬧的法國隊,又與瑞士隊交了“白卷”。賽后的教練和球員們自然會重申,搶分出線是最重要的,而且過程踢得很精彩,但從球迷角度而言:總是不進球、難進球,精彩從何而來?

對於“進球難產”的本屆歐錦賽一大通病,法國隊主帥德尚說出了他的感受——“除了西班牙隊以外,每個球隊都會覺得每一場比賽都很艱難”。造成這種反差的原因是,其一,兩連冠的西班牙,8年來不斷延續和完善著本國足球的DNA,而也隻有最適合本國球員特點的技戰術打法,才能激發出他們最大的能量,因此“斗牛士”到了在過程和結果上都可掌控的地步,他們是唯一一支在打完兩輪小組賽便淨勝4球的隊伍。

其二,五大聯賽對各路球星的集中吸納和錘煉,使得更多球隊間彼此熟悉,而且在“歐洲一體化”青訓模式的相互借鑒下,使得“歐洲無弱旅”的范圍輻射得更廣。試想一下,就連整個國家隻有大約30萬人口的冰島,竟然擁有持歐足聯証書的教練員達848人!這也難怪乎葡萄牙人拿他們沒辦法。

C羅領銜的葡萄牙隊是至今發揮最差的所謂強隊。與奧地利、匈牙利和冰島一組,他們竟然也能打出尷尬的兩連平,且兩場隻進一球,出線形勢毫不樂觀。值得一提的是,葡萄牙在首戰1:1打平冰島中,創造了26次射門、72.2%的控球率,這兩項數據在第一輪小組賽中排在24強之首。次戰奧地利,他們依然有23次射門,外加一個點球,但結果是更糟的一球未進,堪稱“數據華麗、射門是渣”。

這種反差除了有運氣差的成分外,葡萄牙的關鍵問題其實是老生常談——該國足壇隻盛產中場球員,獨缺一流中鋒。自努諾·戈麥斯退役后,無論保萊塔還是阿爾梅達,都不是高效射手。這導致邊鋒出身的C羅,現在不得不經常頂上中鋒的位置,與對方高大強壯的中衛“肉搏”,結果是無法在最擅長的位置射門,破門感覺遲遲找不到。對比看,如果是在皇馬,C羅身前有“BBC組合”中的本澤馬充當進攻的“第一支點”,但在國家隊,他沒有這樣的隊友。

一向在小組賽橫掃一片的德國隊,這次也遇到了麻煩,他們走到了技戰術層面的“拐點”,有些迷失自我。兩場比賽隻進了兩球,且被以往並不放在眼裡的波蘭隊逼平,令世界冠軍有些顏面掃地。

的確,在學習西班牙足球下、以“無鋒陣”贏得世界杯后,勒夫沒有理由不堅持既有的戰術。但是,在更多對手對他們深入研究后,德國隊也陷入了“空有數據、無法破門”的尷尬。這時,勒夫是否有略微調整的“B計劃”,是否還要放棄本國足球的DNA——以身體和效率見長的高中鋒?值得思考。此外,拉姆告別國家隊的“后遺症”逐漸顯現——右路攻勢幾近癱瘓。還好,德國隊防守還是一流,給了他們調整磨合的時間。

意大利隊雖然取得兩連勝,也被一致性地叫好“意式反擊”的經典重現,但不要忘了,他們的中場還是奇缺一位有靈性的球員,整體顯得平庸,缺乏創造力。比如,埃德爾的“絕殺”,創造出的並非絕對機會,還是一定程度上靠個人能力完成,帶有偶然性和運氣成分。如果淘汰賽遇到傳控技術更為嫻熟的對手,或是與他們一樣拼防守的球隊,意大利的反擊很可能被扼殺在搖籃裡。

貴為東道主的法國隊,也令人失望,他們是板凳深度最深厚的球隊,德尚得以場場更改首發人員,但是卻難改“進球難產”的毛病。至今三場比賽,法國從未在上半時進過球,且在已打入的四個進球中,有三個來自於第89分鐘及更晚的時間。試想如果到了淘汰賽,遇到防守更強悍的對手,“帕耶式絕殺”,還能一次次拯救球隊嗎?

法國隊問題的原因,前主帥多梅內克早有論斷——“我不看好這屆能奪冠,因為球隊沒有一個領袖”。的確,博格巴雖然能力出眾,但沒有展現出對全隊的領導力,更多時候還是靠“孤膽英雄”的個人能力去遠射、去長途奔襲來解決問題。他領銜的中場,既有厚度,也有硬度,但同樣欠缺靈性。因此,法國仍比西班牙低一個檔次。

總體來看,擴軍為24隊后,對傳統強隊來說,有利有弊。首先,賽程和場次增加了,他們有更多時間去磨合自我修正,盡早踢出強隊風范。但同時,小球隊紛紛創歷史殺進16強后,強烈的求勝欲望以及體能的充沛,將助他們帶來更猛烈的沖擊。屆時可能爆冷的場次,依然不少。(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