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史詩級逆轉!騎士4比3擊敗勇士奪冠

徐明
2016年06月21日08:17 | 來源:新聞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史詩級逆轉!騎士擊敗勇士奪冠 成為總決賽歷史上首支在1:3落后時翻盤的球隊

NBA2015-16賽季總決賽昨天落下帷幕,憑借在“搶七”大戰中93:89戰勝金州勇士,詹姆斯率領克利夫蘭騎士終於為家鄉帶回總冠軍獎杯,隊史首次站在冠軍之巔。而七場“騎勇大戰”,一共創造了15項歷史紀錄,堪稱史上最瘋狂的總決賽。雙方用史詩般的對話告訴世人,“勵志故事”比“陰謀論”來得精彩。

在總決賽歷史上,騎士是首支在1:3落后時翻盤的球隊。處絕境而顯氣節,騎士詮釋了什麼叫勵志。而捧起奧布萊恩杯的詹姆斯,是這部勵志故事的主角。登基后的“詹皇”流下了激動的淚水。總決賽七場大戰,32歲的詹姆斯在得分、籃板、助攻、封蓋以及搶斷數據方面,在兩隊球員中均位列第一位,他也是歷史上首位做到這一點的球員,榮膺本賽季總決賽MVP當之無愧。

當然,詹姆斯還要感謝一個人:歐文。連續三場比賽,歐文的得分均超過30分,給予詹姆斯最強支援。總決賽第五戰,詹姆斯和歐文分別拿到41分,這創造了一項新的總決賽紀錄:兩人成為NBA歷史上首對在總決賽上分別拿到40+的二人組。初登總決賽賽場的歐文,已經展現出巨星氣質。有人說,歐文就是為大場面而生。即使拿到個人生涯第一個總冠軍,24歲的歐文仍完美地控制了自己的情緒——和痛哭流涕的詹姆斯相比,歐文在比賽結束后,幾乎沒有過多流露激動的表情,顯示出與年齡不符的成熟。

騎士帶著榮耀回家,勇士卻在主場黯然神傷。不可否認,勇士是一個令人尊敬的對手。本賽季,勇士一共拿到88場勝利,超過芝加哥公牛,創造NBA歷史單季最佳戰績。當家球星庫裡更是在總決賽七場大戰中,命中32個三分球,創造單個總決賽的三分命中紀錄。

然而,在“搶七”大戰中,庫裡沒有打出生涯最佳一役。和那些不可思議的投籃相比,人們更容易地記住了庫裡在最后時刻的失誤。庫裡承認,這將困擾他很長一段時間。賽后,庫裡說:“我很受傷。我沒有做到最好,沒能幫助球隊取勝。這輪比賽真的不可思議,但籃球就是這樣。”

的確,人們可能會把勇士的失利歸結為“陰謀論”。無論是西部決賽格林未被追加停賽,還是總決賽格林的停賽,以及比賽中的種種判罰,都被球迷解讀出了延長(總決賽)系列賽的意味,甚至庫裡夫婦在社交媒體上公開質疑發聲,更是將這個話題推到了風口浪尖。對於聯盟而言,比賽場次越多,場面越膠著,就會帶來越豐厚的商業價值、曝光率和影響力,賺得也就越多。

現在,人們依然相信“陰謀論”的存在。但是,不可否認,當一切塵埃落定的時候,那些勵志的場面看起來更動人。即使是失利者,也可能會竭力說服自己:“是更好的球隊贏得了比賽,或者,是因為自己沒有發揮好,沒有做到贏球該做到的事情。”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