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勇士是打一場總決賽 騎士是在搏一回人生

記者 樓棟
2016年06月21日08:20 | 來源:錢江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勇士是打一場總決賽騎士是在博一回人生

  在短短的一個月的時間裡,連續看兩次從1:3到4:3的驚天大逆轉,有誰想得到?

  要說這是NBA聯盟的安排?是驚天的陰謀?也許當格林一腳踢到亞當斯襠部而沒有被禁賽、被詹姆斯從頭上跨過反被禁賽時,還有人會相信,但是看過這場總決賽搶七,放過聯盟的“幕后黑手”吧,如果一切都是套路,那隻能是老天的安排。

  騎士如何贏下了搶七大戰?

  因為詹姆斯追伊戈達拉那個釘板大帽,因為歐文那個致命三分,因為水花兄弟之間那次“浪”過頭的背傳失誤,因為他倆不講理的賭命三分都沒有押中,因為最后兩分鐘在場上發生的一切。

  更因為騎士有個比常規賽全票MVP更厲害的總決賽全票FMVP,因為他隻有做到得分、籃板、助攻、封蓋、搶斷數據均在總決賽所有參賽球員裡位排第一,成為NBA歷史第一人,才能洗清他從過去到現在場內場外欠下的“債”。

  還因為,他的球隊來自一座被無冠詛咒纏繞了52年的城市,從曾經失去他而詛咒他,又把他請回來的老板,到燒掉他球衣,又重新穿上的球迷,從被說成是傀儡、配角的隊友,所有人都比衛冕冠軍懷有更多的渴望,他們也沒有忘記為去年此時的失敗復仇的心。

  還有那位被很多球迷戲稱為“浙江籃球名宿”的J.R.史密斯,他離開CBA時沒有帶走全額工資,而是拖著因為逃避訓練被罰了上百萬美元的巨款而產生的官司。昨天賽后,他竟然展開一份發言稿,淚流滿面地當眾說起他對父親、對家人的愧疚與感激。

  庫裡的美滿人生和籃球世家的背景,是籃球運動員幸福生活的典范,但也許在這個破產球員比成功人士更多的殘酷世界,浪子JR的故事才會令人動容流淚。改變了他的人生軌跡,給他這個美滿結局的,是家人,是詹姆斯,是騎士隊,是籃球。

  最終屬於騎士的總決賽,講述的是一個完全不同於常規賽之王勇士隊的故事。后者創造了那麼多奇跡,比如73勝,比如庫裡絕殺雷霆的半場三分,那些神奇限定於賽場。在這個平行世界裡,騎士從炒掉前主帥大衛·布拉特開始,始終被流言中傷,自己都找不到出口的方向。搶七大戰,勇士在以衛冕冠軍的身份打一場決勝的籃球比賽,騎士是在用生命裡的最后一絲力氣博一回人生。

  也許,這就能解釋為什麼在最后兩分鐘的生死時刻,庫裡還在用常規賽裡他習慣的飄逸背傳把球無謂傳到了場外。而已經幾乎打滿全場的詹姆斯,還可以能量全滿地從后場瘋狂回追,把伊戈達拉能可以改變勝局的上籃釘在籃板上。

  偉大的勝利隻能有一方擁有,而失敗者並不是人生輸家。多少評論員說過從“那一跨”之后,格林和詹姆斯之間的梁子就結下了,結果那成了比說勇士橫掃騎士奪冠更不靠譜的預測。已經走回更衣室的格林又走回場內,找到詹姆斯,雙方都沒有任何不自然的表情,他們的擁抱很有力。

  “我痛恨失敗,但你能從失敗中學到很多東西。我驕傲於自己的桀驁不屈,但如果就那樣離開球場,那我很長一段時間內都會看不起自己。所以,當我靜坐片刻之后,我知道最正確的事情就是回到球場,恭喜他們打出一個精彩的賽季,一輪精彩的系列賽,贏得了總冠軍。”

  還能讓格林背出這樣一段台詞,為這出大戲安排一個不能更和諧、更正能量的結局,你說,這還是聯盟的安排?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