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騎士勇摘隊史第一個總冠軍 新王登基妙招三連發

宋翔
2016年06月21日08:2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王登基妙招三連發

  對於克利夫蘭人而言,昨日注定是一個值得特別記憶的日子:騎士隊在第七戰中客場93比89力挫勇士,以大比分4比3獲得了球隊歷史第一個總冠軍獎杯。而與此同時,他們也打破了克利夫蘭職業體育歷史52年來無一冠的尷尬紀錄。而這也是總決賽歷史上第一次在1比3落后的情況下完成4比3的壯舉。

  克利夫蘭人等待這個冠軍太久,他們早在2003年選秀大會上,以狀元秀簽位選中詹姆斯后,就滿心期待這個冠軍的到來。但不曾想的是,在2010年詹姆斯做出了離開克利夫蘭轉投到邁阿密的決定。這對於騎士隊是一個重創,也是對詹姆斯怨恨的開始。這種怨恨持續了四年之久,直到兩年前詹姆斯決定重返克利夫蘭,雙方冰釋前嫌,是騎士隊如今能加冕總冠軍的開始。在那之后,這支隊伍在打造陣容甚至是更換教練時,都是在不斷聽取詹姆斯的意見以及圍繞“皇帝”展開,現在看來,騎士隊為了這個總冠軍,他們下了一盤“大棋”。

  第一步

  主動道歉+刪除聲明 與詹姆斯冰釋前嫌

  當詹姆斯走入NBA時,騎士隊就將其視為球隊獲得總冠軍的最大希望所在。可是,在2010年時,當詹姆斯眼見在這裡獲得總冠軍沒有希望的時候,他做出了一個現在看來令他都感到有些不妥的宣布方式:當時詹姆斯在一檔電視節目上宣布了他要加盟熱火隊的決定,而在此前的半個小時,他才告知騎士隊自己的去向決定。

  這令騎士隊感到顏面掃地甚至是異常憤怒。他們不僅沒有留住自己的當家球星,還以這種不被尊重的方式被告知結果。騎士隊后來決定用一種十分激烈的方式對於詹姆斯予以回應:球隊老板吉爾伯特寫了一封充斥了很多對詹姆斯詆毀言語的長文,刊登在騎士隊的網站上,並且這一挂就是四年之久。

  在那四年中,騎士隊與詹姆斯的關系冰冷到極點,每次“皇帝”到克利夫蘭都會遭遇到漫天的噓聲。但故事的情節在2014年發生了強烈反轉:騎士隊希望能重新引入詹姆斯,因為誰都知道“皇帝”是這個聯盟中最具有統治力的球員,騎士隊想要以最快的速度獲得總冠軍,他們必須要重新擁有詹姆斯。

  為了能達到這個目的,騎士隊主動撤掉了老板聲討詹姆斯的長文,更重要的是在一次與詹姆斯的面對面長談中,吉爾伯托主動向詹姆斯認錯,他表達了后悔當初的魯莽決定與過分行為,他希望詹姆斯能“回家”。這顯然打動了詹姆斯。

  第二步

  為“皇帝”配備足夠的幫手

  騎士隊在說服詹姆斯做出重返克利夫蘭的決定前,他們給出承諾一定會在“皇帝”身邊配備足夠的幫手。后來的事實証明,詹姆斯在騎士隊的“權力”早已超越了一個明星球員的層面。雖然這種做法會引發外界非議,但是騎士隊始終都在貫徹一個非常基本的原則:要圍繞詹姆斯打造一個具備競爭總冠軍實力的球隊,就必須要讓詹姆斯對他身邊的這些球員能認可與信任。

  騎士隊的總經理大衛·格裡芬曾經說過這樣一句很著名的話,“在騎士隊除了老板,詹姆斯擁有最大的話語權。他是這個聯盟中最好的球員,如果我們想要做什麼事情不去征詢他的意見的話,那麼我簡直是瘋了。”每次重要的引援,都要聽取詹姆斯的意見,這已經成為了騎士隊的一種潛在“文化”。無法判斷它的好與壞,隻需要看它能產生什麼樣的效果。

  如果你看騎士隊的這些球員,甚至包括在今年總決賽中被外界詬病最多的勒夫,都是詹姆斯喜歡在一起打球的球員。在騎士隊最初搭建“三巨頭”、想要引入勒夫之時,詹姆斯就鮮明地表達了自己的態度,“我喜歡與勒夫這樣的球員一起打球,不僅是他的球技,更重要的是他的籃球智商非常高。”這等於詹姆斯在給騎士隊一個非常鮮明的信號,必須要將勒夫吸引到隊中。

  當然,詹姆斯也在幫助騎士隊引入他希望引入的那些球員。比如說,在總經理格裡芬當初搞不定麥克·米勒的合同時,詹姆斯的一個電話就讓米勒下定決心加盟騎士隊,並且騎士隊給他的打球薪水還比其他隊伍要低。類似的情況,在騎士隊過往的這些球員像是馬裡昂、瓊斯等身上都曾經發生。詹姆斯在搭建他希望在一起打球的奪冠陣容,騎士隊給他足夠的支持與權力。

  第三步

  讓泰倫·盧成為球隊掌舵者

  在這個賽季常規賽的時候,騎士隊仍然是東部的第一,但隊伍管理層做出了一個在當時令外界看不懂的決定,拿下了布拉特的帥位,並讓此前在騎士隊擔任助教的盧成為球隊的掌控者,詹姆斯的引路人。這個決定非常大膽,風險性十足。甚至在格裡芬給盧打電話詢問是否樂意帶隊時,后者的態度也是十分不解,但在得知管理層已經做出了炒掉布拉特的決定,並且希望盧成為主帥的堅定想法后,盧表示願意接受這份工作。“你頭一天把主教練炒了,第二天讓我成為主教練,我之前一點帶隊訓練的時間都沒有,並且要馬上進入帶隊狀態,這樣的擔子有些太重了。”

  但盧后來的表現証明了騎士隊管理層的眼光獨到,他們的冒險換來了巨大的成功。尤其是教練盧在人際溝通上的出眾能力使得他能在更衣室裡迅速地樹立起主帥的威信,並且深得詹姆斯這樣的球隊領袖信任,這一點非常不易。詹姆斯曾經在接受採訪時說,他與盧有過很多深入溝通,他認為盧是一個對於籃球有著很深理解的教練,這令他感到尊敬。

  但盧贏得信任絕非隻來自於詹姆斯,還有整個更衣室,這與盧的性格與執教特點有關系。有一個很有意思的例子是,那時盧還是布拉特的助教,當時詹姆斯加練時間比較長,其他隊友隻能等著他練完,布拉特不說話,但盧對詹姆斯說,你這樣做是對隊友的無禮。

  也許是當年在“禪師”杰克遜手下打球的經歷讓盧懂得了當好一名教練,特別是手下有大牌球員的教練,該強硬的時候絕對不能表現軟弱。更有例子是,盧在當上主帥后在訓練中曾經讓詹姆斯閉嘴,這一舉動在一定程度上贏得了騎士隊球員們的心,也讓這支球隊變得更加團結。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