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豪華鋒線咋就不進球

劉碩陽
2016年06月21日06:1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凱恩加瓦爾迪的搭配,無疑是目前英超聯賽最佳陣容的鋒線組合,哥倆在上賽季英超聯賽中總共打進49球,也都是對手后衛的夢魘。

對他們聞風喪膽的對手之中,本應包括效力於利物浦的斯洛伐克中后衛斯科特爾,上賽季紅軍大戰狐狸城,瓦爾迪的一腳超遠距離凌空抽射破門想必還令他記憶猶新。然而從俱樂部轉換至國家隊戰場,二人的氣場便好像對調了一般,此消彼長。上一場為球隊戰勝威爾士立下汗馬功勞的瓦爾迪,本場面對斯科特爾領銜的防線屢次浪費良機,與俱樂部的那個敏捷的高效殺手幾乎判若兩人。而替補上場的凱恩則繼續著他歐洲杯期間的夢游狀態。兩名鋒線大將如此,英格蘭狂攻90分鐘毫無收獲也在情理之中。

這場0:0的平局使得三獅軍團不得不屈居小弟威爾士之后以B組第二的身份出線,也失去了八分之一決賽可以對陣一個小組第三的優待。“我們不是沒有創造出機會,隻不過是沒有把握住它們。”老帥的話並不完全是在找借口,英格蘭隊全場比賽足足轟出27腳射門,控球率也達到了將近六成,然而和首戰被俄羅斯逼平一樣,他們再次沒能把優勢轉化為勝勢。

賽后,本場高接抵擋力保城門不失的斯洛伐克門將科扎契克當選為本場最佳球員,“別看英格蘭這場更換了五六名首發球員,但他們的打法還是老樣子。”主帥科扎克也在幫腔:“從英格蘭前兩場的出場陣容來看,我賽前基本就猜到了他們本場的排兵布陣,兩個邊后衛雖然換了人,但是他們的技術特點幾乎一樣。”

3場小組賽中,英格蘭的攻勢基本全部集中在邊路。中場拿球組織后分邊,由沃克、羅斯等邊后衛與拉拉納、斯特林等邊鋒配合后從邊路尋找突破口,再由中鋒或是前插的中場球員搶點攻門。對於擁有多名邊路好手的英格蘭隊來說,這不失為一種好的選擇,英格蘭3場比賽中攻勢頻頻,也說明了這一點。

不過,凱恩與瓦爾迪的自身特點,使得目前三獅軍團的這套打法更多是“雷聲大雨點小”,前者需要自己帶球攻擊球門,而后者則需要更多向前的沖刺空間,接應邊路搶點破門並不是二人的特點。面對強手時,凱恩和瓦爾迪或許可以獲得自己所需要的空間,然而小組賽的3個對手整體水平均在英格蘭之下,專心防守的對手不會給技術型的凱恩以及靈巧型的瓦爾迪太多機會。英格蘭本場27腳射門中有14腳被防守隊員提前封堵,足見對手的鐵桶陣執行得非常徹底。

在打平冰島隊后,葡萄牙球星C羅曾表示,當一支球隊不想取勝而一心守平的時候,它的對手很難贏球。這句話當時被看作C羅“輸不起”的証據,如今隨著歐洲杯的深入卻一次又一次的應驗。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