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總冠軍是怎麼溜走的?勇士丟冠四大說法挺靠譜

記者 亢雪鬆
2016年06月22日08:1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總冠軍是怎麼溜走的?

  昨天,詹姆斯率隊回到家鄉克利夫蘭,接受萬民朝拜,而作為NBA歷史上首支在3比1領先的情況下輸掉總決賽的勇士隊,則給外界留下一連串問號——本賽季常規賽創下聯盟歷史最佳戰績73勝的他們,何以在奪下賽點后連輸三場,讓即將到手的總冠軍溜走?

  疑問1 庫裡傷病有多重?

  搶七大戰前,勇士當家球星庫裡曾發誓,要在生死戰中打出生涯最佳表現,結果卻是他在關鍵時刻的一次次浪投三分,讓勇士失去了追分的機會。賽后,他直言自己效率低下,而且“在這輪系列賽的大部分時間裡都沒有打出最佳水准”。

  事實也的確如此,由於腳踝受傷,庫裡缺席了季后賽首輪第二場和第三場比賽。在與火箭的第四場對決中,他火線復出卻又在上半場尾聲階段扭傷了膝蓋。直到與開拓者的第四戰,“萌神”才復出,幫助勇士拿到賽點。替補出場的他出戰37分鐘,拿下40分,其中加時賽得到17分,創造NBA歷史球員加時賽得分紀錄(包括常規賽)。

  復出之后,庫裡狀態起伏不定,無論是與雷霆的西部決賽還是與騎士的總決賽,他始終沒有打出帶領勇士奪下常規賽73勝歷史最佳戰績時的統治力。直至搶七大戰中,三分球14投僅4中。

  疑問2 西決消耗有多大?

  勇士沒能拿下搶七,這與他們在西部季后賽沖殺中遭遇強敵、致使體能消耗嚴重是否有關系呢?

  西部球隊的整體實力向來強於東部,即使勇士貴為衛冕冠軍,又剛剛在常規賽中創下73勝的聯盟歷史最佳戰績,打起季后賽來也不輕鬆。前兩輪他們先后以4比1淘汰了火箭和開拓者,但在西部決賽中,被雷霆拖進了搶七大戰,最終僅以4分優勢險勝晉級。這次艱苦卓絕的西部決賽,雖調動出了勇士的最佳狀態,卻也消耗了他們的體能。所以總決賽打的場數越多,越對勇士不利,他們在3比1拿到賽點后,被騎士連扳三場。雖有些出人意料,但也在情理之中。畢竟騎士的季后賽之路走得相對輕鬆,以逸待勞等待勇士,體能儲備更強。

  疑問3 格林禁賽改走向?

  勇士衛冕失利,格林最沮喪,他說一切都是因為自己,如果總決賽第五場自己不被禁賽,勇士本有機會在主場問鼎總冠軍。事實是否如此呢?

  第五場,勇士97比112慘敗給騎士,詹姆斯輕鬆轟下41分。總決賽前四場,當格林打中鋒時,騎士投籃命中率隻有4成﹔而當其他人打中鋒時,騎士的投籃命中率接近五成。當格林在場上時,詹姆斯平均每次突破得分是0.87分﹔而格林不在場上時,詹姆斯平均每次突破得分是1.4分。總決賽第五場,勇士失去了衛冕的最佳時機。

  即使在搶七大戰中,格林的數據同樣含金量十足,他出場47分鐘,15投11中,三分球8投6中,32分、15個籃板、9次助攻、2次搶斷。從格林的出手點可看出,他15次出手,有8次是在三分線外高效地扔進三分球,6次是在禁區內獨力與騎士內線肉搏。而在罰球區附近,他隻有一次投籃——在那裡,他更多時候是個組織者,庫裡和湯普森則是借用他的策應,滿場跑位的終結者。

  疑問4 投手巴恩斯怎麼了?

  在以一種令人失望的方式結束了這個夢幻賽季后,接下來勇士要考慮的就是如何補強陣容了。克萊·湯普森和格林在過去兩年先后得到了大合同,庫裡、博格特和伊戈達拉的合同都還剩一年,所以勇士的核心陣容至少能再保持一年。

  今年夏天勇士有多名重要的角色球員將成為自由球員,比如哈裡森·巴恩斯,利文斯頓(下賽季合同是球隊選項)、斯貝茨、巴博薩和艾澤利。事實上,這五名球員都是勇士的重要輪換球員,也是勇士打出73勝的關鍵成員。勇士能否全部留住他們?其中最受關注的無疑是巴恩斯。去年,他拒絕了勇士提供的一份4年6400萬美元的合同。顯然,巴恩斯相信自己能在今年夏天得到更大的合同。

  然而,巴恩斯在今年總決賽的糟糕表現,勢必會讓勇士重新評估他的價值。總決賽,尤其是最后三場,巴恩斯既不能在外線命中空位三分,在內線也欠缺攻擊力,使得“水花兄弟”和格林被嚴防時,勇士缺少穩定的得分點。究竟是開出頂薪挽留巴恩斯,還是追逐杜蘭特等大牌,賽季雖然結束,勇士的管理層卻仍有得忙呢。北京晨報記者 亢雪鬆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