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英格蘭吉祥物走紅 溯源歐洲球隊的那些昵稱

記者 葛曉倩
2016年06月22日08:14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拜托 我們是“三獅軍團”

歐洲杯激戰正酣,本屆比賽的吉祥物“超級維克多”也出現在不同的場合,成為賽事的一部分。除了這個官方形象之外,參加本次賽事的24支隊伍也都有自己球隊的象征,例如獅子、公雞或者黑鷹。這些現實或是想象中的動物們有著不同的含義,是各自球隊精神的另外一種展現。

三獅(英格蘭) 源於英格蘭王室徽章

最近幾屆大賽表現欠佳的英格蘭被球迷戲稱為“三喵軍團”,實際上,人家的大名是“三獅軍團”。

英格蘭國家隊的隊徽上有三隻獅子,這源於英格蘭王室的三獅王家徽章。獅子在歐洲紋章學中象征著力量和勇氣,據稱其重要性僅次於鷹。現代英國王室的血脈,大抵可以追溯到來自法國北部的諾曼底公爵、征服者威廉。1066年,他率大軍渡海進入英格蘭,使英格蘭進入諾曼王朝時期。諾曼底家族徽章中有兩頭獅子。后來的英格蘭王室為加以區別,增加了一頭獅子,從此三獅成為其標志。

今年歐洲杯,英格蘭隊為了擺脫“三喵”的稱號,由隊長魯尼提議讓一頭“真”的布偶獅子Leo隨隊出征。擔任“飼養員”的是球隊18歲的拉什福德,不過經常遛它的卻是斯莫林和斯通斯。

據說,為了讓球員能夠更加有責任感,大家需要輪流“照顧”Leo。如果在自己任職期間獅子“受傷”,那麼其他人將會一擁而上對其進行懲罰。

雄雞(法國) 起初法國人有些抗拒

人們提起法國隊的時候,會說“高盧雄雞”如何如何。這並不是因為法國地看上去像是一隻公雞,而是源自羅馬帝國當年對法國的稱呼。

過去,法國被叫做“Gallia”,生活在那裡的人被稱作“Gallus”。在拉丁語中,這個詞的意思就是“雄雞”。對於這種叫法,法國人一開始並不承認,但在14世紀以后,隨著文藝復興運動的興起,歐洲各民族的自我認同度逐漸提升,他們慢慢地接受了雄雞的形象和象征意義。

在法國大革命期間,雄雞取代了標志著王權的百合花,法蘭西第一共和國的國旗上也有它的形象。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它更是成為法蘭西民族抵抗普魯士入侵的象征。而伴隨著法國隊在1998年世界杯和2000年歐洲杯上的奪冠,“高盧雄雞”的稱號更是變得舉世聞名。

本屆歐洲杯上,其頭號球星博格巴雖然沒有進球,但他在自己的頭上剃出了一隻金色雄雞的圖案,簡直是行走的國家隊吉祥物。

紅龍(威爾士) 預言威爾士贏得戰爭

“Together Stronger!”這是威爾士隊的隊歌,由“瘋狂街頭傳教士樂隊”專門為球隊出征2016年歐洲杯制作。

在他們的MV中,友情出演的隊員士氣高昂。在現實的比賽中,這支被稱作“紅龍”的球隊也的確展現出了令人咋舌的競爭力。小組賽首輪,這支首次參加世界大賽的球隊由貝爾打進歷史上第一粒歐洲杯進球,最終以2比1擊敗阿爾巴尼亞。

當貝爾進球的時候,看台上的威爾士球迷揮舞著印有紅龍的旗幟,向英雄致敬。在威爾士的古老傳說中,當年才7歲的魔法師梅林告訴威爾士國王:“有兩條龍在打架,白色的是撒克遜人,紅色的是威爾士人。最終紅龍會擊敗白龍,你們也一定會在這場戰爭中獲勝。”

如今,不管是在任何領域,表現出色的威爾士人都會得到“紅龍”的綽號,這是對他們最大的褒獎。斯諾克選手馬修·斯蒂芬斯就會把紅龍的圖案繡在自己的比賽服上,他說這是自己力量的源泉。

黑鷹(德國) 寓意保護子民免受害

作為本屆歐洲杯最大的奪冠熱門,德國隊在小組賽中表現不錯。德意志戰車已經開動了馬達,接下來他們將轟鳴著奔向德勞內杯。

和其他球隊一樣,德國隊也有自己的隊徽,上面有一隻黑色的雄鷹。據說,早在羅馬時代,雄鷹就被看作是至高無上的象征,保護著子民不受侵害。神聖羅馬帝國成員國普魯士王國的統治者霍亨索倫家族就沿襲了這種觀念,當腓特烈一世統一了普魯士和勃蘭登堡后,他放棄了使用標志著羅馬帝國的雙頭鷹旗幟,將其變成了單頭鷹並沿襲至今。

歷史上,德國在歐洲杯上5次捧杯,在世界杯上也奪得過4次冠軍——你可以看到,在球員們球衣的胸前,黑色的雄鷹標志已經被四星環繞。

雙頭鷹(俄羅斯) 接續古羅馬兼顧東西

俄羅斯隊在歐洲杯小組賽第一輪逼平了英格蘭,但隨后球隊表現不佳,陷入低迷。除了在場上揮洒荷爾蒙,他們的球迷在場外鬧出種種事端。

動手的球迷很多都穿著俄羅斯隊服,他們胸前上的Logo是該國的象征雙頭鷹。這是俄羅斯的隊徽,金色的雙頭鷹腳下踩著一個白藍紅三色的足球

雙頭鷹原本是拜佔庭帝國皇帝君士坦丁一世的徽記,這個帝國曾橫跨歐亞兩個大陸,所以鷹的一個頭望著西方,另一個頭望著東方。在拜佔庭帝國沒落的過程中,歐洲兩個國家將雙頭鷹圖案引入國徽,顯示自己是古羅馬帝國的合法繼承者。一個是俄羅斯,另外一個是奧匈帝國。

不過,當1918年奧匈帝國解體后,奧地利新政府決定採用單頭鷹作為國徽。1938年,當時的德國吞並了奧地利,該圖案被取消。7年后奧地利解放,這隻鷹再次出現在國徽當中,鷹爪上多了一條掙斷的鐵鏈,象征民眾重獲自由。

北京晨報記者 葛曉倩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