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產品好不好,消費者說了算(體壇觀瀾)

范佳元

2016年06月23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下中國體育產業參與各方要面對的最緊要問題是,如何打造一款有質量、能被體育消費者認同的產品

歐洲杯上,激烈的爭奪要求球員全程保持專注﹔同時,需要接受高強度考驗的還有——球衣質量。

在A組最后一輪法國隊對陣瑞士隊的比賽中,瑞士隊有4名球員的球衣被撕破5次,或許是0︰0的結果讓比賽本身乏善可陳,最終輿論的“焦點”集中在瑞士隊的球衣贊助商彪馬身上。不堪壓力的彪馬公司在第一時間發表申明,承認所生產的球衣輕易被扯破屬質量問題,並向瑞士隊方面道歉。

從營銷學的角度看,此次事件對彪馬品牌聲譽和價值帶來了負面影響。瑞士隊球員恩博洛說:“球衣生產商沒有完全准備好,不過我們准備好了。”批評比較含蓄,但直指這樣的一個事實:就像技戰術水平過硬的球員才能在綠茵場上立足,隻有質量過硬的產品才有資格在體育產業中分得一杯羹。

在眾多賽事資源中,歐洲杯無疑是一件質量過硬的“產品”。長期以來,歐洲杯賽事的受歡迎程度和營收水平處於領先地位。據業內預測,本屆歐洲杯,歐足聯獲得的收入會達到近30億美元,僅次於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45億美元,將成為目前全球第二賺錢的足球賽事。雖然有對“擴軍”讓賽事質量“注水”的質疑,但是連續上漲的轉播費用和贊助金額不會撒謊,這讓歐洲杯的市場調整有了底氣。

最近兩年,中國體育產業界有這樣的傾向,無論是為了慶祝稀缺賽事資源的獲得,還是宣告獨立運營打造自有賽事,越來越豪華的新聞發布會現場,精美的幻燈片演示,飽含情懷的動情述說,多方媒體的熱情捧場,無一不在說明中國體育產業正在興起,但是這個故事並不完整,體育產品質量怎麼樣?消費者體驗又如何?著墨甚少。

蘋果公司創始人喬布斯以其極強的產品化能力為人稱道,他有這樣的一個觀點:“我不喜歡人們使用幻燈片而不思考。我希望他們參與進來,而不是展示一連串的幻燈片。那些知道自己說什麼的人並不需要幻燈片。”

因此,當下中國體育產業參與各方要面對的最緊要問題就簡單了——打造一款產品,一款有質量、能被體育消費者認同的產品。

《 人民日報 》( 2016年06月23日 10 版)

(責編:張帆、楊磊)

關於我們

  • 人民體育微博
  • 微信公眾號
  • 客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