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12年一大冷! 這回又是誰扮演丹麥、希臘?

2016年06月23日08:22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這回又是誰扮演丹麥、希臘?

  法國、德國、西班牙、意大利、英格蘭,歐洲五大聯賽為代表的五大高手,集體涌進了下半區“春運”看台上,去爭搶一張開往法蘭西大球場的決賽車票。那麼上半區呢?瑞士、波蘭、威爾士、克羅地亞,或許還有葡萄牙、比利時。這些原本不敢奢望殺入歐洲杯決賽、逆襲桂冠的中游球隊卻驚喜地發現,身邊已無“絕世高手”,隻有一群和自己功力相當的“吊絲”。機會來了! 揚子晚報記者 湯敏

  詭異的“12年必出黑馬”

  歐洲杯雖然被看做小世界杯,但又畢竟不是世界杯。世界杯上,再牛的黑馬恐怕也無法殺入決賽甚至逆襲冠軍﹔歐洲杯就不同了,這裡向來不缺冷門甚至是誕生經典冷門的地方,比如令無數足球迷銘記終身的“丹麥童話”和“希臘神話”。丹麥隊本來是沒有資格參加1992年歐洲杯決賽階段比賽的,不過因為南斯拉夫爆發內戰被禁賽,丹麥替補參賽,結果他們在半決賽點球淘汰了擁有“三劍客”的荷蘭隊,決賽中又以2:0戰勝了1990年世界杯冠軍德國隊,一舉奪得冠軍。12年后,在歐洲杯上,經典再次上演,希臘向全世界上演了一出神話。首次參加歐洲杯的希臘一舉奪得歐洲杯冠軍,讓全世界震撼。

  如果說僅僅是丹麥到希臘之間相隔12年還難以有說服力,那麼我們再往前看看。1968年“黑馬”南斯拉夫隊一路殺進決賽,決賽對陣意大利雙方1:1打平,兩天后重賽南斯拉夫才惜敗給意大利痛失冠軍﹔現在的比利時憑借黃金一代已經在歐洲重新崛起,可是你知道嗎,1980年歐洲杯的時候,比利時就曾經在歐洲足壇刮起過一陣旋風,他們一路殺進決賽,只是最后1:2惜敗給西德隊。

  如今,12年之期又到了,從目前的情況看,必然將有一支非傳統豪門將殺入決賽。

  誰能從“歐聯區”中突圍

  從昨天凌晨開始就有球迷吐槽“歐洲杯現在變成歐洲超級杯了,一邊是歐冠區,一邊是歐聯區,然后各選出一支打超級杯”。

  按照目前上半區的球隊實力,如果葡萄牙和比利時能夠最終入圍,那麼他們和克羅地亞將組成第一集團。而威爾士、波蘭、瑞士等隊則是第二集團軍。當然這個所謂的第一集團和第二集團其實實力相差無幾,勝負完全就在臨場的發揮和運氣上。

  就以威爾士為例,威爾士足球過去的代名詞是吉格斯,但吉格斯卻從未率領威爾士殺入過任何大賽。綽號“紅龍”的他們此前隻參加過1958年世界杯,歐洲杯則是第一次進入正賽階段。如今,威爾士隊擁有當家球星貝爾坐鎮,陣中還有拉姆塞等多名英超強將,他們在小組賽中力壓英格蘭奪得頭名,已經讓很多人跌碎眼鏡。主帥科爾曼堅決採用防守反擊戰術,以不變應萬變,雖然牌面算不上很強,但是拉姆塞和貝爾兩名明星球員頂在前面,卻非常管用。貝爾3場小組賽場場進球,目前以3球位列射手榜頭名﹔拉姆塞也同樣在對俄羅斯的比賽中收獲了進球。面對這樣一支球隊,無論是克羅地亞還是比利時、葡萄牙,恐怕都佔不到什麼便宜。

  所以上半區的球隊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誰都有機會突圍最終殺入決賽”。一旦進入決賽場,因為是一場定生死,偶然性必然變大,歐洲杯新的丹麥童話和希臘神話重新上演,並非痴人說夢。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