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評:天意有定 如此巧合

2016年06月24日07:51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意有定 如此巧合

  比賽不夠精彩,得靠劇情找補。如果說伊布和老邁的瑞典隊落寞離場,基本上在意料之中的話,3個人口加起來才400多萬的小國威爾士、北愛爾蘭和冰島全部殺進十六強的結局,恐怕擊倒了無數圈內圈外的“預測帝”。

  不過,倒不是“預測帝”們沒水平,只是劇情的發展太過突兀。預測當然是基於歷史戰績及隊內球員的整體實力而論的,上述3支球隊既是首次打進歐洲杯決賽圈,而且名氣較大的球員也隻有威爾士的貝爾、拉姆塞區區幾位。像北愛爾蘭、冰島隊,能叫全名字的都沒幾個。如果把歐洲杯當成一部電視劇的話,這樣的球隊在通常的劇情安排裡,基本上過不了3集就得消失。

  但預測中的配角卻搶足了主角的戲份。威爾士力壓英格蘭拔得小組頭籌,可不是單憑運氣。冰島人能以不敗戰績位列小組第二,自然不是靠僥幸。被網友戲稱為“鬆鬆”們的冰島球員,不僅拼搶積極、毫不惜力,而且整體防守打造得相當有序。這種以弱敵強時人人皆知卻也難以破解的利器,尤其值得中國男足借鑒。

  至於“鬆鬆”們的不俗表現和高性價比,或許已經引起中超俱樂部老板的注意。與其花大價錢買過氣球星,不如引進當打之年的“鬆鬆”,這個道理對於那些不是那麼不差錢的中超俱樂部老板,還是有參考價值的。更何況“鬆鬆”們一旦加盟中超,也能讓歐洲杯賽場上多幾個中超時刻。

  不過,主角畢竟是主角,哪怕一轉身,一低頭,甚至吐個口水,都會在電視裡給個特寫鏡頭。C羅進球了是新聞,伊布沒進球也是新聞,就連德國隊主教練勒夫挖沒挖鼻屎都算新聞。但是讓人拍案驚奇的是,歐洲杯的傳統主角們竟然跟約好了似的,扎堆去了下半區,壓根兒不考慮球迷的心理承受力。

  按說爭到小組頭名,應該會有些福利的,譬如不過早遭遇傳統強隊,怎奈“天意有定,如此巧合”,架不住西班牙人“玩火”,英格蘭人“啞火”,雙雙以小組第二的名次主動跑到下半區。這也注定無論哪支傳統強隊想要問鼎,勢必過五關斬六將,場場惡戰,不容有失。果真笑到最后,倒也是實打實的王中王。

  反倒是個別一波三折涉險過關的小組第三“因禍得福”,跑到了上半區,弄不好上演一出“大難不死必有后福”的戲碼也未可知。要知道在一場比賽裡,兩次被隊友“坑”,兩次被打在禁區內隊友身上的反彈球破門,也都讓葡萄牙隊門將帕特裡西奧攤上了。幸好他還有C羅這樣的優質隊友,頭頂腳踢生生將葡萄牙隊從懸崖邊上拉了回來。如果葡萄牙人能闖過克羅地亞這一關,打進四強甚至決賽,或許都不是夢想。

  主角不走尋常路,配角踢出新高度,歐洲杯賽的劇情愈發豐滿起來,完全突破了以往將高潮留在最后的橋段,也打破了之前關於歐洲杯擴軍將減少比賽懸念的片面看法。

  哪兩支球隊會站在最后的決賽賽場上?這個在賽前有大把人預測,小組賽殺得天昏地暗過后卻沒幾個敢當“預測帝”的狀況,恰恰是足球的魅力所在,也是歐洲足球的厲害之處。有些球隊的出現是為了殺死比賽懸念的,譬如中國男足。而有些球隊的到來則是為了挽救懸念的,譬如“鬆鬆”們。

  好戲連軸轉,巧合特別多。而事實上,巧合之所以會成為巧合,不過是一群人用心的結果。(曹競)

(責編:王藝錠、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