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歐洲杯淘汰賽大猜想:傾斜的半區 冷門的溫床

2016年06月24日16: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傾斜的半區 冷門的溫床——歐錦賽淘汰賽大猜想

新華社北京6月24日體育專電

新華社記者鄭昕

做好准備讓“大亂”的歐錦賽小組賽開啟一次“更亂”的淘汰賽了嗎?一場克羅地亞隊逆轉西班牙隊的小組賽,就“劇透”了淘汰賽中下半區的“死亡”氣息。如今16強徹底落位,兩個半區實力的嚴重傾斜令黑馬奔涌的上半區好似“敗部復活賽”,而下半區可以直接拿來當做以往1�4決賽的對陣。當天淵之別的兩個半區球隊分別向決賽進軍,又能演出怎樣的好戲?不妨大膽猜測。

猜想一:豪門厮殺N敗俱傷

在小組賽遇弱不強的歐洲勁旅,從淘汰賽開始會不會在強強對話中恢復本來面貌?隨著各支球隊進入狀態,這一趨勢應該是顯而易見的,然而過於緊湊的下半區龍爭虎斗,很可能讓剛剛復蘇的強隊一路闖關但也傷痕累累,以殘陣出戰決賽。

西班牙隊與意大利隊將不可避免地重演2012年歐錦賽的決賽,如果西班牙隊晉級則很可能與同樣晉級的德國隊在八強戰中重演2008年歐錦賽的決賽……這不是繞口令,而是三支奪冠大熱門都不想看到的結局,當然,要與德國隊碰面的斯洛伐克隊更不願意看到這一幕。

東道主法國隊按照原來的“劇本”,在半決賽前都不會碰到強隊,然而就是有不講套路的英格蘭隊以小組第二出線,兩支球隊很可能在淘汰各自對手后再次上演“英法大戰”。

這兩邊的勝者之后還會繼續碰面展開半決賽。如此車輪鏖戰任誰也很難全身而退,屆時已經千瘡百孔、損兵折將的球隊進入決賽,面對來自另一半區實力相對較弱的對手時難免已成強弩之末,被輕鬆擊敗也並不令人意外。

猜想二:真黑馬半決賽見

強隊大都雲集下半區,上半區的“大魔王”隻剩偏軟的葡萄牙隊和散沙狀的比利時隊。除此之外,匈牙利、威爾士、克羅地亞隊這些在小組賽中大放異彩的非豪門球隊磨刀霍霍,很可能一鼓作氣再進一步,殺入半決賽來驗証自己的黑馬成色。

波蘭隊與瑞士隊在邊路的碰撞令人期待,克羅地亞隊與葡萄牙隊的對話很是“整體VS個人”的最佳寫照﹔北愛爾蘭隊和威爾士隊的“英倫德比”誰能夠再進一步都是創造本隊的歷史,團結如一人的匈牙利隊向球星眾多但各自為戰的比利時隊發起挑戰。這四場比賽都勝負難料,甚至可能出現兩到三支球隊實現隊史首次進入歐錦賽淘汰賽第二輪的“盛況”。

歐錦賽雖歷來都是冷門的溫床,但在以往打進半決賽才能成為衡量黑馬的基本條件。如今賽事在擴軍之后又多出一輪淘汰賽,理應更能夠篩選出真正有潛質的黑馬。想要達成這一點,除了在弱隊內戰中技高一籌,強大但並非不可戰勝的葡萄牙隊和比利時隊,也必將成為他們進入半決賽的終極試煉。

猜想三:比利時為世界第二正名

雖然兩個半區天差地別,但不要忘了,參加本屆歐錦賽的球隊中世界排名最高的比利時隊處在相對簡單的半區之中。若能夠保証專注力,這支猛將如雲的球隊打進半決賽或一舉闖入決賽並非難事。

小組賽中,“歐洲紅魔”一上來便被老辣的意大利隊打蒙,以0:2敗下陣來。但之后的兩場比賽面對實力不弱的愛爾蘭隊和瑞典隊,比利時隊在場面上都完全壓制住了對手。缺乏戰術思路是這支球隊最受人詬病的一點,不過在短暫集結的賽會制比賽,防守中做到協調是基本,進攻更多依靠的是球員個人能力,這一點在此前的巴西世界杯中已有體現。

因此,盡管后防中堅孔帕尼此次因傷缺席,但門將庫爾圖瓦加上兩名經驗豐富的中衛費爾通亨和維爾馬倫基本能夠保証后防穩固。前場的天才們雖各自為戰,隻要能在德布勞內的梳理下達到進攻線路的順暢,戰勝同一半區的對手理應不成問題。若是他們一路殺進決賽,與從“死亡下半區”突圍而出的強隊正面對決,仍是一場五五開的對決。

屆時無論勝敗,比利時應該都能擺脫名不副實的稱號,迎來黃金一代的他們很可能就此躋身真強隊的行列。(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