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第43順位被火箭隊選中 周琦傳承姚明絕非易事

宋翔
2016年06月25日09:2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周琦傳承姚明絕非易事

令很多人包括周琦經紀團隊都有些沒有想到的是,周琦會在今年NBA選秀的第二輪、第43順位最后被火箭隊選中。這樣的選秀結果應該說與之前的預測是有些出入的。但恰恰選擇周琦的又是姚明效力過的火箭隊,並且這支隊伍與中國球迷的聯系又是如此緊密,這使得周琦在今年NBA選秀又產生了不一樣的“火花”。而姚明對於火箭隊選中周琦的看法是:“這在某種意義上就像是一種傳承。”

姚明在周琦選秀中扮演不同角色

在這次選秀前,美國媒體對於周琦的選秀預測基本上是在首輪末端或是此輪靠前的位置。與周琦產生預測關聯的球隊也更多是凱爾特人、太陽等這些手握著符合周琦選秀預測簽位的球隊,其中是沒有火箭隊的。另外,就是周琦在選秀前參加的四支NBA單獨試訓的球隊也沒有休斯敦的地理坐標。可最后偏偏是火箭隊用他們在今年僅有的兩個次輪選秀簽中的一個選中了周琦,這究竟是為什麼呢?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在接受某網站採訪時透露了幾個重要因素:第一,火箭隊注意、觀察周琦已經有一段時間了。第二,火箭隊不確定有哪些球隊會選中周琦,特別是他此前參加的那些單獨試訓球隊。因此,火箭隊不希望在選秀前的任何表態對於周琦的選秀產生影響﹔最后是姚明曾經向火箭隊力推過周琦。

一個球員能否被NBA球隊選中,最重要的因素自然是他的天賦、能力以及發展空間。但其他一些因素也可能產生促進作用。而姚明在周琦選秀過程中所扮演的角色也是多重的:首先是經驗的傳授者。姚明作為在NBA打了八個賽季的中國球員,他已經向周琦提供了很多選秀前需要在哪些方面准備好、在NBA如何更好地生存,以及NBA與CBA怎麼不同等相關經驗與建議。其次是推薦者。姚明評價周琦是“很高、技術很全面,而且籃球智商很高”。在選秀結束后,在周琦與莫雷的長途電話溝通中,姚明就充當的是翻譯的角色。

姚明與周琦選秀的情況差別巨大

姚明對於火箭隊能選中周琦很是感慨,他說:“我認為11號球衣已經空置了很多年,如果周琦選擇這個號碼的話,那麼是時候讓它重回賽場了。”周琦在姚明退役、時隔多年后成為火箭隊中的一員,這確實有些傳承的意味與感覺。但如果對比他們在各自選秀前的情況與位置,兩人之間的差別又是何等的不同。

在2002年曾幫助姚明登陸NBA的經紀團隊成員告訴北京青年報記者,在選秀前他們與火箭隊已經有過充分的溝通,並做了大量工作,以保証姚明進入NBA的話,就會被火箭隊以第一順位選中。換言之,姚明在進入選秀前已經得到了足夠的保証。但周琦在這次選秀前的情況不同,他不僅沒有得到球隊的首輪選秀保証,美國主流選秀預測網站對他的選秀前景預測也是大不相同,這些都增加了周琦選秀的難度,以及讓他的選秀順位有了很大的不確定性。

另外,就是姚明當年在選秀時的狀元秀身份能保証他的合同金額、長度,更重要的是這個順位的球員已經足以保証在球隊中的培養地位。與姚明相比,周琦在次輪被選中后他的合同並不像首輪秀那樣具有保障性,這是NBA在不同輪次選秀球員合同上的規定。

周琦被火箭隊選中有計劃外的“紅利”

雖然周琦在今年選秀中只是在次輪中段位置被選中,但由於選中他的是火箭隊,因此這產生了很多計劃之外的“紅利”:一方面是從這次選秀大會上的選擇球員類型可以看出,火箭隊對於不同特點的內線球員是多麼的求賢若渴。在中鋒霍華德已經確定跳出合同,並有可能轉投其他球隊的情況下,火箭隊用他們本次選秀中僅有的兩個簽位都選擇了內線大個子,其中就包括周琦,很明顯周琦是火箭隊需要位置的球員。另外,火箭隊的新任主教練德安東尼又是一個擅長打跑轟戰術的主帥,而周琦的身體條件、技術特點又是適合這種戰術類型的。

但是,需要周琦這樣內線位置的球員,並非等同於馬上就會讓周琦在這個位置上去鍛煉與表現。這得取決於周琦是否能在今年就登陸NBA,周琦的能力與狀態是否符合火箭隊在這個位置上的要求,以及火箭隊對於周琦的培養與使用計劃到底是怎麼樣的等因素。因為在此前火箭隊與周琦方面都沒有非常深入的溝通,周琦自己也表示,是否下賽季與火箭簽約還需商量探討。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