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NBA

兩位中國球員NBA前景展望:火箭期待"琦"跡 哲林前路多艱

2016年06月25日11: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兩位中國球員NBA前景展望:火箭期待"琦"跡 哲林前路多艱

新華社華盛頓6月24日體育專電(記者李博聞、王浩宇) 今年是NBA選秀的小年,對於中國球員卻是大年。周琦和王哲林兩名小將分別被火箭和灰熊相中,但兩人的前景卻可能不盡相同。

雖然目前火箭和新疆的談判還沒有最后敲定,但如果一切順利,周琦在火箭的前景還是非常明朗的。火箭經理莫雷對於為什麼選擇周琦就表示,“他是一個技術型且籃球智商很高的球員,可以投籃、保護籃板球、封蓋,相對於他的身材(身高2米17)移動也是相當的靈活,此外,周琦的臂展(2米33)在聯盟也能排在第二、第三位。”

目前火箭的體系是跑轟,在小球大師德安東尼的麾下,快攻和三分是火箭進攻的主旋律,而周琦是個有著不錯投射能力的大個,同時兼具出色的靈活性,非常適合這一體系也符合當今聯盟的球風發展方向。而他身體偏瘦、對抗偏弱的劣勢在火箭會一定程度弱化,因為與灰熊等球隊不同,火箭並不是一支強調落入半場陣地進攻,內線跟人肉搏絞殺的球隊。莫雷就表示,“很多球員剛入聯盟時很瘦,但之后能夠有效地增重,這很正常。”

曾在CBA打過球的前NBA球員喬丹·克勞福德表示,周琦的球風很像鵜鶘老大安東尼·戴維斯。而一些NBA專家則認為,周琦可以朝著尼克斯球星波爾津吉斯的方向發展,增重確實有必要,但不可盲目。目前周琦更需要的是提高力量和對抗能力,而體重過大對於這個級別的大個子,對他們的關節、膝蓋等都將產生巨大的負擔,增加傷病隱患。

其次,從上場機會來講,當家中鋒霍華德今夏選擇跳出合同成為非限制自由球員,而瓊斯也是搖擺不定,因此火箭前場位置真正能頂上的也就剩下了卡佩拉、哈勒爾和莫泰尤納斯,但卡佩拉場均隻有7.0分和6.4個籃板,罰球更是糟糕到命中率隻有37.9%,而哈勒爾場均隻有3.6分和1.7個籃板,兩人的技術略顯粗糙,投籃水准跟周琦也不在一個檔次。真正兼具內線和投射能力的莫泰尤納斯又受到背傷困擾狀態下滑,因此周琦的出現將很大程度緩解火箭內線告急的窘況,並為自己博得更多的表現機會。

第三,自姚明以來,中國球迷就有著很深的火箭情結,而火箭也留下了頗深的中國烙印,這是一種互相影響的過程。從球隊文化角度,火箭在經歷過姚明后,會比其他球隊更懂得如何和一位來自遙遠東方的中國大個子溝通,而周琦背后廣闊的中國市場也是火箭曾經嘗到甜頭的地方,加上姚明的私人關系,火箭對於周琦的重視度會在同等條件下比其他球隊更大。

6月23日,在紐約舉行的2016年NBA選秀大會上,中國球員王哲林在次輪第57順位被孟菲斯灰熊隊選中。這是王哲林在第28屆亞洲男籃錦標賽新聞發布會上回答記者提問(2015年9月25日)的資料照片。

相比於周琦,王哲林的NBA前景則並不明朗。在一般情況下,順位靠后的海外二輪秀在被選中后不會馬上登陸NBA,而是留在海外聯賽繼續鍛煉等待時機,而灰熊總經理對於王哲林也有類似意思。其次,王哲林是典型意義上的中鋒,但灰熊內線有小加索爾和蘭多夫的“黑白雙熊”坐鎮,加上賴特,幾乎沒有王哲林表現的空間。第三,對於NBA級別的對抗,王哲林自身也沒有完全准備好,一個是他已經22歲,錯過了球隊重點培養突飛猛進的黃金期,另外就是他上賽季一直飽受傷病困擾,隻打了9場比賽,在CBA場均也隻有10分和6個籃板。而即便是巔峰時期的王哲林,在移動能力和防守能力這兩個方面,也距離NBA的要求有一定差距。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