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暫停裡約興奮劑檢測實驗室資格

2016年06月25日11: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反興奮劑機構暫停裡約興奮劑檢測實驗室資格

新華社裡約熱內盧6月24日體育專電(記者姬燁)在距離2016年裡約奧運會開幕還剩42天之際,世界反興奮劑機構(WADA)24日宣布暫停裡約興奮劑檢測實驗室資格。據外媒報道,技術失誤導致誤報是本次暫停的原因。

本次資格暫停從6月22日起生效,將持續至少6個月。WADA將立即組成一個紀律委員會來審核裡約實驗室,該機構有權根據審核報告繼續執行或提前取消暫停措施。裡約實驗室被暫停資格期間,所有檢測樣品將被運送到其他WADA認証實驗室進行檢測。裡約實驗室有權在從23日起的21天內向國際體育仲裁法庭提出仲裁請求。

位於裡約聯邦大學的裡約興奮劑檢測實驗室24日表示,希望實驗室可以在WADA審核之后於7月恢復正常運轉。

耗資5600萬美元建設的裡約興奮劑檢測實驗室在2015年5月剛剛通過WADA認証,它原本將成為裡約奧運會興奮劑檢測中心。然而在奧運還有6周即將開幕之際,該實驗室卻被暫停資格,如果不能迅速重獲資格,將意味著奧運會興奮劑檢測樣品將被運送到其他WADA認証實驗室進行檢測。

此前,由於“多次未能達到WADA標准”,裡約興奮劑檢測實驗室的WADA認証資格曾在2013年被注銷過,這使得2014年巴西世界杯期間的興奮劑檢測樣本隻得全部被送去瑞士進行檢測。外界普遍認為,裡約奧運會的興奮劑檢測樣品數量遠多於巴西世界杯,如果仍需送至巴西以外的實驗室進行檢測,操作難度會大大提升。

據了解WADA這一決定的消息人士透露,技術失誤導致誤報是本次暫停資格的原因。即將在7月1日成為WADA總干事的奧利維爾·尼格利在一份聲明中稱:“WADA將與裡約實驗室密切合作來解決發現的問題。”但尼格利並未給出這一“問題”的具體細節。

“WADA將確保本應送往該實驗室檢測的樣品,暫時被安全、及時地送到另一個WADA認証的實驗室。這會確保反興奮劑樣品檢測程序不出現中斷。與此同時,樣品的完整性也將完整保持,”尼格利說。

尼格利還向即將參加裡約奧運的運動員表示,雖然裡約實驗室資格被暫停,但裡約奧運會興奮劑檢測仍將是“健全的”。“運動員可以相信,WADA隻會在裡約實驗室進入最佳運行狀態后才會取消(對其)暫停資格(的處罰)。裡約奧運會和殘奧會都會有最佳解決方案來確保興奮劑檢測的健全的。”

日前,由於在興奮劑方面出現的問題,俄羅斯田徑隊被國際田聯集體禁賽。裡約奧運會在興奮劑檢測方面備受關注。國際奧委會和WADA正在採取全方位措施確保裡約奧運會競爭的公平性。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