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2016黎平·百裡侗寨國際劃騎跑三項挑戰賽開幕

2016年06月25日14: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2016黎平·百裡侗寨國際劃騎跑三項挑戰賽開幕

人民網貴州6月25日電 (記者李長雲)“2016黎平·百裡侗寨國際劃騎跑三項挑戰賽”於6月25日在有“侗鄉之都”美稱的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黎平縣開幕。黔東南州副州長肖明龍告訴記者,本次比賽分為劃騎三項組和業余山地自行車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400名劃騎跑運動員和戶外運動愛好者一起在悠悠侗歌中進行一場極具侗鄉特色的國際賽事。

黎平是省級歷史文化名城,政府駐德鳳是始建於明洪武年間的府城,古城保留完好,有”杉海糧倉油壺”、侗族大歌之鄉、鼓樓之鄉等稱號。黎平縣縣長肖凱旋在講話中說,2016年適逢中國工農紅軍長征勝利80周年。1934年12月中央紅軍攻佔黎平,召開黎平會議,討論了紅軍的進軍路線問題,確定了向貴州轉兵的戰略決策,是長征以來具有決定意義戰略轉變的關鍵,為遵義會議的召開作了重要的准備,也使黎平成為長征路上的紅色地標。本次賽事將緊扣時代主題,彰顯黎平“百裡侗寨”“生態旅游”的核心理念和競爭優勢。

黎平有已被列為國家重點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和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黎平侗族大歌。這裡有文化古城生態部落,有持續增長的旅游投資環境。這裡的肇興侗寨是國家級AAAA景區,是全國最大的侗寨,曾被《中國國家地理》選為“中國最美的鄉村古鎮”,入選中國《時尚旅游》雜志社與美國《國家地理》雜志社共同評選出的“全球最具誘惑力的33個旅游目的地”。肖凱旋表示,2016年以來,作為革命老區的黎平縣積極探索精准扶貧道路,大力發展“兩茶一藥、木竹、畜牧、優質米、果、蔬”八大產業,積極推進“農文旅”一體化發展,使得越來越多的革命老區群眾從中獲益。

貴州省體育局負責人說,“2016黎平·百裡侗寨國際劃騎跑三項挑戰賽”將長征勝利的紅色記憶與民族文化、民族地區經濟發展相融合,將運動時尚與低碳環保的生活理念相融合,將體育賽事與侗鄉美景相融合,以觀賞性、組織性、參與性和熱烈的現場氣氛迎合暢享自然、愉悅身心的大眾需求,倡導綠色健康的生活方式。賽事環繞黎平“百裡侗寨”精品旅游線路,全程131.5公裡,深入展現“侗鄉第一寨”的自然風貌和人文景觀﹔通過前期市場化運作和商業推廣活動,使黎平旅游資源“活躍”起來,將全縣多個知名景區有機結合在一起,以賽事為載體推廣體育體驗旅游活動,為黎平經濟發展注入新的活力。

記者了解到,劃騎跑運動源於鐵人三項運動,是將劃船、自行車、跑步三項戶外運動項目科學合理的融合在一起,是現代戶外探險越野賽的新形式,也是一種將現代大眾流行的戶外運動融為一體的時尚體驗運動。本次比賽由貴州省體育局、中國體育報社、中國民族報社、中國戶外運動協會作為指導單位,由貴州省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政府主辦,由中共黎平縣委、黎平縣人民政府、黔東南州文體廣電新聞出版局承辦,由凱步銳石國際體育(北京)有限公司、北京中民藝苑文化傳媒有限公司負責賽事推廣。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