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

大獎賽零封巴西慘敗美國 中國女排奧運陣容露端倪

李暉
2016年06月27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昨天,2016世界女排大獎賽預賽全部結束。在香港站最后一戰中,中國女排在香港以0比3不敵美國隊,遭遇本次比賽的首場失利。但從三站9場比賽來看,面對奧運會小組對手,中國隊先后擊敗了塞爾維亞荷蘭,兩戰美國取得一勝一負,對陣巴西零封對手,結束了18連敗的紀錄,從與主要對手交鋒積累經驗來看,中國女排可謂收獲頗豐。與此同時,中國隊新兵老將各有不俗的表現。

積累經驗建立自信

奧運會年的世界女排大獎賽,對各參賽隊來說是征戰奧運前最關鍵的實戰演練。而去年便獲得奧運參賽資格的中國女排,今年贏得了更多的集訓時間。在裡約奧運會前,能與各主要對手交鋒的機會,也隻有世界女排大獎賽。

從三周預賽來看,中國隊先后碰到奧運小組對手美國、荷蘭和塞爾維亞,其中除了與美國兩次遭遇取得一勝一負之外,與剩下兩隊均取得了勝利。除此之外,與奧運會東道主、國際女子排壇霸主巴西隊對陣,更是零封了對手,破掉了8年18次連敗對手的魔咒。這對擁有不少年輕選手的中國女排而言,在積累經驗和樹立自信心方面大有益處。

再冒新人底氣增強

從2013年接手中國女排以來,郎平指導的中國女排每年都能收獲一位新人。2013年朱婷橫空出世,2014年袁心玥嶄露頭角,2015年張常寧迅速崛起,再到今年小將龔翔宇的閃亮冒出,這無疑讓中國女排與強隊抗衡的底氣大大增強。

不到20歲的龔翔宇來自江蘇,在上個賽季的中國女排聯賽中冒頭后,今年被納入了中國女排集訓名單。而在大獎賽之前,龔翔宇並未完全進入教練組考量奧運陣容的眼界。但在今年瑞士精英賽上,龔翔宇的出色表現卻為自己爭得了機會。從瑞士回到北京后,她便被緊急征召參加了北侖站的預賽,並以出色和穩定的表現被教練組連續三站委以重任。

在接應二傳位置上,中國女排擁有倫敦奧運會選手曾春蕾以及實力派選手楊方旭。但近年來曾春蕾狀態有些下滑,楊方旭傷愈歸來后傷病仍是最大的隱患。而此時,更有沖擊力和活力且發揮穩定的龔翔宇的冒出,無疑讓中國女排在這一位置上有了更多的選擇。而一旦龔翔宇進入裡約奧運陣容,在這一位置上中國隊的進攻實力無疑將大增。

奧運陣容初露端倪

從三站預賽來看,中國隊幾次人員變化都出現在主攻位置。首站北侖站結束后,中國隊在澳門站征召了惠若琪替換劉曉彤,中國香港站中國隊再次征召劉曉彤替換了劉晏含。依照主教練郎平大獎賽是“磨合陣容、考察隊員”的宗旨不難看出,中國女排裡約奧運會主要陣容框架已基本確定。

二傳目前以丁霞主打,沈靜思替補,主攻以朱婷、張常寧主打,惠若琪和劉曉彤替補,副攻則以袁心玥、顏妮和徐雲麗三人擔綱,自由人位置林莉和陳展存在二選一的抉擇,而接應二傳目前也是在曾春蕾、楊方旭和小將龔翔宇之間定奪。而此次沒有機會參加大獎賽預賽的其他隊員,進入最終名單的概率已經不大。當然,這份所謂的名單也只是從大獎賽預賽揣測而出,最終的決定權還是在主教練郎平和她的教練班子手中。

據悉,預賽結束后,中國女排很有可能不會派出主力陣容征戰泰國的總決賽。屆時,中國女排極有可能派遣個別仍存爭議的球員出戰,為敲定奧運陣容做最后的考察。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