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不任性 博格巴還是好同志

劉碩陽
2016年06月27日01:49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八分之一決賽率先開始的一半比賽中,有3場都是小組第一同小組第三的對決。原本認為由擴軍而造成強弱分明的淘汰賽,實際上卻出乎人們所料。面對勉強從小組中突圍的幾個第三名,小組第一可沒佔到什麼便宜,威爾士直到將近80分鐘才靠著對手的自擺烏龍取得領先,而力壓西班牙出線的克羅地亞干脆鏖戰120分鐘輸給了小組賽一場沒贏的葡萄牙。

輪到東道主法國迎戰E組第三愛爾蘭時,這條定律依舊應驗。剛剛開場,大賽開始前就被認為是高盧雄雞短板的那條東拼西湊的防線終於犯下致命失誤,已經兩年沒入選過國家隊的拉米在本方禁區內無故滑到造成混亂,博格巴魯莽地在背后放倒肖恩·朗造成點球,使得本是志在必得的東道主開場兩分鐘就遭到當頭一棒。

雖然點球是由博格巴犯規所造成,但這位尤文圖斯中場核心更多是為失誤的隊友背鍋,並不應該為這粒丟球負主要責任。不過,法國隊上半時隨后噩夢般的表現,卻可以說是博格巴一手造成。

丟球后,博格巴展現出了彌補過錯的決心,但這份決心並沒有被用在正確的地方。在博格巴看來,他一定要親自為法國隊扳平甚至反超比分。因此在場上,更多看到的是博格巴同對手的一對一甚至一對二,縱使他可以屢屢憑借自身超強的個人能力過人或擺脫,他的行為也會往往貽誤了戰機,使得愛爾蘭可以從容地落入陣地防守。

本場比賽中,法國隊主帥德尚選擇了更常使用的4-3-3陣型,博格巴、馬圖伊迪和坎特3個全能型中場控制局面,兩名前鋒格裡茲曼和帕耶頻頻回撤中場接應,兩翼的進攻則基本交由邊后衛埃夫拉和薩尼亞處理。然而有備而來的愛爾蘭人卻對此進行了針對性的部署,兩名奔跑能力極強的球員布拉迪和肖恩·朗對法國的邊后衛施以高壓,使得東道主的邊路進攻頻頻受阻。而博格巴的任性,又讓中路的攻勢陷入遲滯。整個上半場,愛爾蘭隊成了更具威脅的一方。

好在中場休息時,善於應變的德尚及時做出調整,邊鋒金斯利·科曼替下坎特,將陣型變為4-2-3-1,兩名邊鋒使得邊路的攻勢增加了厚度而不易受到上半時的限制,而格裡茲曼隱藏在中鋒吉魯之后,則讓中路的分工更加明確。

這個改變拯救了法國隊,也拯救了博格巴。居中的格裡茲曼分擔了更多進攻的火力,使得博格巴位置稍稍后移,可以專心於他同樣擅長的組織工作。改變了位置的博格巴也不再任性,法國隊的進攻重新兼具了調理和速度。

獨中兩球幫助球隊逆轉的格裡茲曼毫無疑問成為了賽后的英雄,一個接邊路傳中的頭球破門,一腳接吉魯頭球回做后的跟上射門入網,其中一個共同特征就是簡潔,而這其中當然也有不再任性的博格巴的功勞。對於他來說,有時候,有一種愛叫做放手。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