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中國青年報:平凡之路 平庸之惡

曹競
2016年06月27日08:08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用接近一整場的黯淡,換來最后5分鐘的燦爛,葡萄牙人的隱忍終見成效。

盡管克羅地亞隊的“雙子星”、效力於皇馬的莫德裡奇和巴薩中場拉基蒂奇都很不忿,都在賽后表達了“更好的球隊回家了”的不甘,但葡萄牙隊主教練桑托斯的說法或許更有說服力:“隻要能最后捧杯,我並不在乎打出多少平局。”

與之前無數次以弱勝強的戰例雷同,葡萄牙人上下一心,將重心移向防守,並做好了會打出一場難看比賽的准備。而克羅地亞人仿佛也未下足90分鐘內解決戰斗的決心,緩慢的節奏、毫無准星的射門,以致於荷蘭電視台的解說嘉賓干脆在直播間裡呼呼大睡。

所以,又與那些經典的防守反擊取勝戰役不同,一方攻得沒章法,一方守得不精彩,矛不利,盾也就無所謂堅固。除了破解勝負懸念的方式有些刺激之外,整場比賽必須也隻能用平庸來形容,真是白瞎了那麼多來自各大豪門的天才攻擊手。如果曾經的“金左腳”蘇克看到晚輩這麼糟蹋足球,估計恨不能重披“棋盤格”戰袍親自上陣。

為求好的結果,對自身打法進行革新,原本無可厚非。但如果革新的結果,只是讓自己變得平庸,變得缺乏銳氣,即使最終有幸捧杯,依然會讓無數愛球之人扼腕嘆息。

歐洲杯賽場上不缺冷門,不缺黑馬,甚至不缺童話和神話,這與歐洲杯眾多參賽球隊彼此熟悉、球員間相互了解有很大關系。但這並不意味著童話和神話都和傳說中一樣美妙。1992年歐洲杯上演的“丹麥童話”,倒是沒有辜負安徒生老人家的想象力,當時兵強馬壯的丹麥隊戰勝法國隊,與荷蘭人惡戰120分鐘,后又將德國隊斬於馬下,場場驚心動魄,直殺得天昏天暗,這樣的童話自然記錄著觀者無法抹去的美好。但12年之后歐洲杯賽場上的“希臘神話”,隻能說是屬於希臘人的捧杯神話,龜縮死守、伺機放冷箭的踢法,確實纏住了包括葡萄牙“黃金一代”在內的各路好手,但那樣的過程和那樣的結果,卻著實無法和精彩絕倫扯上關系。這也是為什麼希臘足球終歸是曇花一現。

很多人喜歡用奇跡來形容別人的成功,那是因為我們更喜歡欣賞成功者成功時的光芒四射,而忽略了絕大多數成功者必經的平凡之路,這也是足球場上黑馬與傳統強隊的區別。黑馬的成功有自身努力,有機緣巧合,但傳統強隊之所以能夠得此名號,必然離不開其強大的實力、肥沃的土壤、完備的青訓體系,這便是綠茵場上的平凡之路。

而一個國家或地區走上足球的平凡之路,恰恰是為了在綠茵場上不再平庸,這和甘於平庸、心存僥幸,一切唯結果有很大的區別。時隔12年,歐洲杯或許又該經歷黑馬的輪回。但這次到底是童話般的牽手還是神話般的僥幸抑或傳統強隊打破輪回宿命,不到落幕時誰也不知道。無懸念不足球,但如果用平庸交換懸念,那隻會殺死足球的精彩。

過程無聊,隻好突出結局的有趣,但靠實力行走天下的足球運動,是不可能用娛樂至上來掩蓋無聊到死的。因為5分鐘的燦爛,終歸救不活一整場的黯淡。愛爾蘭人在法國人面前僅笑到60分鐘,就是最好的例証。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