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上屆決賽提前上演 意西兩隊狀態不同

張鑫
2016年06月27日08:22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明天凌晨,參加上一屆決賽的兩支隊伍將在八分之一決賽中相遇。意大利西班牙,包括這屆歐洲杯在內,各自出現在歐洲杯賽場9次,其中相遇5次﹔西班牙6次闖入淘汰賽,3次遇到意大利,50%概率……這不是宿敵,誰還配做宿敵?

■對比

西班牙缺定音錘

本屆小組賽高開低走,博斯克的球隊最終位列小組第二。從比賽內容上看,西班牙打入的進球更多,但實際上攻堅能力並不出色。

面對捷克克羅地亞,西班牙僅僅打入兩球。缺少能夠扯開空間的中鋒,制約了西班牙的整體進攻水准。最重要的是,中場核心哈維不在,伊涅斯塔雖然是世界上最出色的中場球員,但離2012年巔峰狀態相差甚遠。

意大利老辣依舊

貌似“孱弱”的意大利,以一波兩連勝鎖定小組第一。最后一場,他們大肆輪換,就此成為本屆歐洲杯上使用球員出場最多的球隊,僅有第三門將馬爾凱蒂未能登場亮相。

意大利成熟的防守得益於孔蒂在尤文圖斯時期打造的352體系,國家隊原封不動地照搬了后防4老,布馮、基耶利尼、博努奇和巴爾扎利這5年多來的默契,在國家隊這個臨時抱佛腳的台面上,顯得成熟、穩定。這樣的防線不會給西班牙太多的空間,而他們犀利的反擊則在對陣比利時一戰中有過表演。

■歷史

西班牙優勢明顯

最近幾年,西班牙狀況不佳,2014世界杯小組賽打道回府,被荷蘭踢得灰頭灰臉。意大利也不景氣,開門紅后連輸兩場,還被咬了一口。然而事實擺在眼前:這是一場衛冕冠軍和衛冕亞軍的較量。

回溯2012年6月,兩支隊伍在小組賽的碰面上演了一場技術和戰術的對決,最終握手言和。然后決賽裡,意大利自亂陣腳早早崩盤,0比2落后的不利局面下,又因為意外傷病少一人應戰,最終0比4目送對手衛冕成功。

上一屆歐洲杯,西班牙勝在技術和眼花繚亂的配合﹔意大利則有頑強的斗志和堅固的防守體系。在過去幾次交手裡,西班牙幾乎都笑到了最后,然而除了2012年的決賽,沒有一次西班牙是輕鬆取勝。

曾踩意大利晉級

連續三屆歐洲杯相遇在淘汰賽,這宿命也是沒有誰了。2008年歐洲杯,兩隊在淘汰賽相遇。意大利攜2006世界杯冠軍之余威,而西班牙正在強勢崛起中,雙方大戰120分鐘后,點球決勝,意大利不幸失利。邁過世界冠軍之后,西班牙最終如願登頂歐洲,並連續三屆大賽奪冠。

當時出現在比賽裡的雙方隊員,現如今還在隊內的還有不少:布馮、基耶利尼、德羅西、卡西利亞斯、伊涅斯塔、拉莫斯、大衛·席爾瓦和法布雷加斯。兩隊最近一次對決也是點球大戰,2013年的聯合會杯,當時雙方在半決賽戰至點球大戰,最終博努奇罰丟點球,意大利6比7告負。

■數據

34次交手剛好打平

●這將是兩隊第35次相遇。在此前的34次交手中,雙方歷史戰績打平,同為10勝14平10負。

●這是兩隊在歐洲杯的第六次相遇,包含了過去3屆的4次,是歐洲杯歷史中相遇次數最多的兩個對手。

●意大利上一次擊敗西班牙要追溯到1994年世界杯四分之一決賽。意大利2比1取勝,進球的是迪諾·巴喬和羅伯特·巴喬。

●在常規時間裡,意大利最近的6場歐洲杯淘汰賽,隻有一場獲勝,2012年半決賽2比1擊敗德國隊。最近的4場淘汰賽,意大利有3場未能取得進球。

●上一個在淘汰賽裡打入西班牙進球的球員是法國人德約卡夫,那是在2000年歐洲杯上。此后,西班牙人連續646分鐘沒有在歐洲杯淘汰賽失球。

●西班牙中鋒阿杜裡斯出場的8次比賽裡僅僅打入1球,正是上次友誼賽對陣意大利時打入的。

●西班牙主教練博斯克是24支球隊裡唯一在3場小組賽沒有變更過首發名單的主帥。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