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衛冕冠軍落寞收場 博斯克問題被重提

記者 葛曉倩
2016年06月29日08:20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那些優秀的斗牛士呢?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意大利歐洲杯1/8決賽中以2比0擊敗西班牙,接下來將和德國爭奪一張四強門票。贏球后的意大利球員肆意慶祝,而斗牛士軍團隻能黯然離場。本屆歐洲杯,作為衛冕冠軍的他們四戰兩勝兩負。沒有強力前鋒、沒有領軍人物,那個曾經不可一世的西班牙王朝似乎已經崩塌了。

全場被動 衛冕冠軍無緣八強

即使所有人都知道西班牙的實力已經不如當年,但隻要斗牛士進入淘汰賽,他們就是不容小覷的對手。孔蒂的球隊一致決定低調出戰,把壓力統統留給對手。結果在實際比賽中,以防守見長的藍衣軍團卻是率先發起進攻的那一個,他們在第11分鐘就打中門柱,在這11分鐘內德赫亞已經做出了兩次成功的扑救——而在之前的3場小組賽中,他加起來也隻有4次扑救。

一直到第20分鐘西班牙才有第一次射門,法布雷加斯的抽射被德西利奧封堵。但率先進球的還是意大利人,基耶利尼在第33分鐘捅射空門得分,這是2006年世界杯法國之后西班牙的首次大賽淘汰賽失球。下半場,意大利在補時階段鎖定勝局,佩萊凌空抽射破門,比分被鎖定在了2比0。最終,西班牙人不得不打道回府。他們也成為歐洲杯歷史上第五支沒有進入八強的衛冕冠軍,此前的四支球隊分別是1988年的法國、1996年的丹麥、2000年的德國和2008年的希臘

前鋒陣容 老邁忠臣都沒帶上

本屆歐洲杯,西班牙人踢了四場比賽,共打入5球。其中前鋒諾利托、莫拉塔分別有一球和三球入賬,首戰捷克的唯一進球則來自后衛皮克。不過,對於想要東山再起並且成功衛冕的斗牛士軍團來說,這樣的前鋒陣容還遠遠不夠。

全世界都知道西班牙是Tiki-Taka的鼻祖,這種依靠傳球穿透對方防線的方式讓西班牙人戰無不勝。有的時候,他們的這種踢法甚至不需要傳統意義上的前鋒,中場和后衛都能夠讓對方的防守球員聞風喪膽。不過,這並不意味著他們沒有厲害的前鋒。在國家隊中,過往他們曾經有勞爾、莫倫特斯,前幾年有比利亞、托雷斯和迭戈·科斯塔。在西班牙連續贏得歐洲杯、世界杯、歐洲杯的過程中,后三人起到了極其重要的作用。

可是本屆歐洲杯,主教練博斯克並沒有帶“老邁”的比利亞和托雷斯,看不上“淪落”到塞維利亞的略倫特,而科斯塔又有傷在身,導致他不得不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在諾利托和莫拉塔身上。而最后的事實說明,在球場上很多時候“用生不如用熟”,博斯克當初應該考慮一下從未對國家隊死心的托雷斯。

唱衰之外 慶幸青年球員崛起

在輸給意大利之后,全世界都在感嘆西班牙的衰落。西班牙媒體也是如此,“你能相信嗎?西班牙被意大利完全克制,全場被動。”《馬卡報》這樣寫道:“如果不是德赫亞,恐怕我們還會輸得更慘。”

不過在眾多唱衰的聲音當中,也有閃亮的內容值得關注。本屆歐洲杯開始之前,歐足聯官方評選了參加賽事的最強U21陣容。其中,西班牙和法國、英格蘭、德國並列榜首,各佔了2個席位,他們是門將裡科和后防線上的貝萊林。其中,裡科是排名在德赫亞和卡西利亞斯之后的三號門將。他出生於塞維利亞,2014年9月在家鄉球隊實現了自己的西甲首秀,是最被看好的未來國家隊一號人選。貝萊林目前效力於阿森納,德國知名數據網站“轉會市場”為其預估的身價1300萬歐元。

此外,“轉會市場”還為西班牙U21隊的每一位球員都給出了身價。最高的是來自巴倫西亞的左邊后衛加亞,其身價高達2000萬歐元。整支西班牙隊的身價高達7000萬歐元,僅落后於德國的9000萬歐元和法國的7800萬歐元,是歐洲乃至世界最值得期待的球隊。

意大利 2比0 西班牙

33'基耶利尼

91'佩萊

11 總射門 14

7 射正球門 5

0 直塞球 1

0 越位 2

12 搶斷 11

13 任意球 17

19 犯規 13

5 角球 9

49 超過25碼長傳 58

78.1% 傳球成功率 84.5%

25% 傳中成功率 26.9%

66.7% 搶斷成功率 63.6%

40.7% 控球率 59.3%

出場陣容

意大利(3-5-2):1-布馮/15-巴爾扎利、19-博努奇、3-基耶利尼/8-弗洛倫齊(84'4-達米安)、18-帕羅洛、16-德羅西(54'10-蒂亞戈·莫塔)、23-賈凱裡尼、2-德希利奧/9-佩萊、17-埃德爾(82'20-因西涅)。

西班牙(4-3-3):13-德赫亞/16-胡安弗蘭、3-皮克、15-拉莫斯、18-阿爾巴/10-法布雷加斯、5-布斯克茨、6-伊涅斯塔/21-席爾瓦、7-莫拉塔(70'9-盧卡斯·巴斯克斯)、22-諾利托(46'20-阿杜裡斯﹔81'11-佩德羅)。

■聲音

我們對於被淘汰非常沮喪,賽后更衣室裡幾乎沒人說話,之前我們根本沒想過會輸掉比賽。意大利隊的上半場確實踢得比我們好,但下半場我們做出了改變,我認為90分鐘打平才是更合理的結果。——西班牙隊胡安弗蘭

總體上還是意大利踢得更好。我們的實力不如上屆歐洲杯是事實,現在我們要爭取調整好狀態,在俄羅斯與強隊再決高下。博斯克配得上自己做出相關的決定,因為他對於西班牙足球非常重要,如果他還有精力繼續帶隊,我希望他能留任。——西班牙隊皮克

有時,一支優秀的球隊不得不學會接受失敗。我承認今晚的意大利隊表現強於我們,但那不意味著西班牙的時代落幕,西班牙足球根基還在,那麼多優秀的球員和教練員又不會跑掉,所以現在我們必須往前看,以更好的心態著手准備世界杯預選賽。——西班牙隊主教練博斯克

我知道這些小伙子們身上的潛力,今天他們完全發揮了自己的實力。我們現在可以翻過這一篇了,下一場對陣德國的比賽將會很艱難,但今天晚上的比賽証明了,意大利和擺大巴沒關系。——意大利隊主教練孔蒂

我們的教練孔蒂太重要了。我們的賽前准備落實到了每一個細節之處,主教練孔蒂把什麼都想到了,也把所有可能都提醒到了。正因為有他,我們才能贏得這麼理所當然。

——意大利隊博努奇

(責編:張帆、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