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年輕的德國 終於邁過那道坎

孫楠
2016年07月03日08:06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赫克托的點球鑽入球網,望著德國人慶祝的身影,布馮眼中滿是過去的回憶:06年偉大的左后衛格羅索讓東道主球迷沉寂﹔12年的巴洛特利爆射破門后,脫光上衣矗立在那裡,盡顯“為什麼總是我”的霸氣……正式比賽不敗德國的記錄在今天作古,而自己也會隨著這些記錄一並逝去……

但時間倒回120分鐘前,德國戰車還頂著“德意治”的揶揄。不勝意大利的尷尬記錄牢牢壓在這群德國小伙子們頭上,盡管他們在世界杯和歐洲杯的獎杯數量都不輸對手,盡管他們是新科世界杯冠軍,但隻有打破記錄創造歷史才是他們唯一証明自己的方法。

懷著這樣的決心,勒夫在賽前變陣352與意大利鏡像對位,旨在遏制住意大利的快速反擊。這一變化確實起到了效果,雙方上半場都展示出了世界級別的防守。相較之下,意大利造成的威脅更具突然性。僵局一直到65分鐘才被打破,戈麥斯前場左路送出塞球,赫克托助攻上去倒三角傳回門前,厄齊爾中路推射破門。然而整場表現出色的博阿滕在12分鐘后犯下致命失誤,禁區防守時手臂過於張開形成手球,送給對方12碼大禮,博努奇一蹴而就。此時德國由於傷病原因已經被迫使用了兩個換人名額,好在之后的比賽他們穩固了防守,1:1的比分未能再被改寫,比賽進入殘酷的點球大戰。

孔蒂為了罰點球而換上的扎扎直接把球打飛,而佩萊和博努奇也相繼罰失。德國這邊也頗具戲劇性:穆勒的射門被布馮封出,厄齊爾的點球被門柱拒絕,施魏因斯泰格則放了高射炮。雙方一直纏斗到第九輪,達米安的點球被扑,赫克托才終結了這場史詩般的戰斗。

對於老德迷來說,這或許是一輛不太德意志的戰車:不是過了而立之年才名聲大噪的“三駕馬車”驅動的德國,不是獅王門線上的怒吼鞭策著的德國,不是巴拉克流血流淚而庇佑著的德國。原來那支粗糙卻讓人熱血沸騰、落后兩球才讓人感覺開場哨剛吹響的略顯笨重的德意志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嚴謹、精密、流暢運轉的整體。現在這支德國,進攻核心是厄齊爾、克羅斯、格策、德拉克斯勒、羅伊斯這樣的翩翩少年郎,踢起球來是白馬輕裘的風流,但是堅韌仍然是他們始終沒有丟掉的。海明威說過:“生活總會讓我們遍體鱗傷,但那些受過傷的地方一定會變成我們最強壯的地方”,一次次的失敗后今天德國人終於跨越了自己的心魔。舊王朝的余暉已經散去,越過了西西裡的荊棘,德意志這些風華正茂的年輕人有什麼理由不去締造自己的時代呢?或者這會是這些年除了梅、羅之爭外足壇最引人側目的變化了吧。

對於意大利的這些老將來說,不甘是肯定的,他們多數人可能不會出現在兩年后的俄羅斯。但在這120分鐘的人生裡,他們奔跑,落后,扳平,他們甚至一度將德意志人擋在四強外。他們用盡所有力氣去完成最后的最重要的比賽,而相信他們后輩們也會沿著他們的路走下去並再次復興。對於這些老家伙來說,也許遺憾也無憾了吧,畢竟燃燒殆盡總好過黯然神傷。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