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新華社:以體育強國的心態迎接奧運

2016年07月05日10:42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原標題:體育時評:以體育強國的心態迎接奧運

  新華社北京7月5日體育專電(記者林德韌)倒計時30天,裡約奧運的腳步更近了。

  懷揣著期望與憧憬,中國健兒將再度踏上四年一度的奧運征程,但對普通中國百姓來說,奧運所蘊含的意義,以及人們對奧運的態度,已悄然發生改變。

  從1984年參加洛杉磯奧運會開始,奧林匹克在一代又一代中國人記憶中打上深刻的烙印。在這過去的32年中,中國第一次在奧運會上拿到金牌,奧運會也於2008年歷史性地在中華大地上舉辦,中國人的百年奧運夢逐步實現。在這過去的32年中,經歷了滄海桑田歷史巨變的中國,正在從一個體育大國逐步轉變為體育強國。在這過去的32年中,中國人對於體育、對於奧運的心態經歷了深刻的變遷,人們開始用一個體育強國的視角去審視中國體育,去面對即將到來的裡約奧運會。

  我們不再沉迷奧運金牌的數字,因為我們開始明白,奧運金牌遠遠涵蓋不了奧林匹克精神的全部內容。為超越自我而付出的艱辛,為公平競爭而堅守的底線,為和平友誼而推進的交流,是除金牌之外更值得珍惜和推崇的奧運元素。

  我們不再把奧運當做體育人的唯一目標,因為我們開始明白,奧運會固然精彩絕倫,但在奧運之外還有更多美好的風景。通過舉辦上海游泳世錦賽、北京田徑世錦賽等國際大賽,我們體味了單項體育的博大精深﹔通過培育中超聯賽、CBA聯賽等職業聯賽,我們發現了職業體育的無窮魅力﹔通過舉辦層出不窮的全民健身賽事,我們領悟了“參與”的價值和真諦。

  我們不再執著於把所有的資源集中到頂尖競技運動員的培養中,因為我們開始明白,用奧運陶冶每一個普通人的情操,用健身強壯每一個普通人的身體,用體育塑造每一個普通人的人格,是更加有意義的事情。

  歸根到底,體育強國是一個更高的目標。奧運金牌堆不成體育強國,體育文化在社會治理中的作用、全民健身在大眾福祉中的角色、體育產業在整體經濟的地位等等因素加在一起,才是判斷一國是不是體育強國的綜合標准。

  奧運追夢,中國體育已經見証了太多的輝煌和奇跡。用體育強國的心態迎接奧運,代表著中國人體育意識新的覺醒,這何嘗不是奧林匹克精神在中國播下的又一顆火種,又何嘗不是中國為奧林匹克運動做出的又一次貢獻?

  祝福裡約!祝福中國!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