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青少年體育

加強兩國體育合作交流

奧地利國家奧委會主席一行訪問外交學院

2016年07月05日14:55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5日電(馬劍、車茂力)7月4日,奧地利國家奧委會主席卡爾·施多斯(Mr. Karl Stoss)、奧地利駐華大使艾琳娜(Mrs. Irene Giner-Reichl)、奧地利國家奧委會國際關系負責人(Mr. Alexander Tucek)、Casinos Austrian首席執行官(Mrs. Bettina Glatz-Kremsner)一行四人到訪外交學院並出席體育外交座談會。本次活動由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中國外交理論研究中心及院團委聯合舉辦。

外交學院院長秦亞青教授會見了施多斯主席一行,副院長王帆教授、基礎教學部主任王立教授、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杰教授及團委書記王華迪等陪同會見。雙方就兩國體育與外交等話題進行了探討。

秦院長首先對代表團的到來表示了熱烈歡迎,他介紹了外交學院的發展歷史、學院體育運動的開展情況,並希望施多斯主席一行的來訪能夠提高學院學生對於體育運動的積極性。

施多斯主席介紹了奧地利的體育現狀,並著重提及奧地利的冬季運動項目。他表示,未來兩國可以在冬季運動方面展開交流合作。艾琳娜大使也指出了體育在外交方面的獨特作用,例如國家間的沖突可以依靠體育化解,她希望未來兩國能夠建設一系列體育外交項目。她補充道,體育也可以促進旅游業的發展,年輕人多了解體育,會讓他們對未來的職業生涯及世界擁有全新的視角。

在隨后的座談會中,外交學院體育對外交流研究中心主任周慶杰教授進行了主題為“中華武術”的演講。他以眾人所熟知的功夫熊貓等影視形象作為開場,介紹了中華武術的內涵、歷史發展、各家流派等相關知識。

施多斯主席也發表了演講。他從奧地利奧委會管理模式、冬季運動發展、體育法、體育資金等多個方面介紹了奧地利體育事業的發展現狀。

來自中國外交理論研究中心等各單位的師生代表分別就中華武術、冬奧會、青少年運動等方面向施多斯主席提問。施多斯主席表示,中華武術源遠流長,而在奧地利,較為普遍的是冬季運動。對於中國即將於2022年舉辦冬奧會,施多斯主席建議應當為冬奧會提前作出准備,並強調了將體育納入教育系統的重要性,學校作為國家人才培養的基地,應重視體育文化建設。對於體育事業產業化這一問題,他表示政府與企業的投入缺一不可,同時國家間的體育合作也有利於體育產業的發展。施多斯主席表示,青少年健康是世界普遍關注的問題。他認為國家應當對青少年體育事業加強投入,培養青少年的體育意識,讓他們走出家門,真正參與到體育活動中。

最后,施多斯主席一行觀看了外交學院師生的武術表演,表演包括太極拳、形意拳、太極劍、二節棍等多種形式的中華武術。在周慶杰教授的帶領下,奧地利代表團與外交學院師生一同學習了二十四式太極拳,本次訪問在友好的氣氛中結束。

2015年,北京-張家口獲得了第24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的舉辦權,這將是我國歷史上第一次舉辦冬季奧運會。奧地利作為舉辦過兩屆冬季奧運會的國家,有著豐富的經驗和雄厚的冰雪運動實力。奧地利國家奧委會主席卡爾·施多斯一行的來訪有利於促進我院與奧地利之間的相互交流與了解,有利於促進奧地利對中國武術文化與外交理念的深入認識。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