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北京青年報:花都夢諸神

張巍
2016年07月05日08:1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花都,這是巴黎的別稱,能擁有這樣的雅號,大抵也是因為塞納河環繞的這座城市,不單單花團錦簇,更有五光十色的各種元素,像亂花一樣隨時有迷醉雙眼的危險。巴黎,用絕大的胸懷,包容了無限的可能,也成為孕育無數夢想的理想溫床。所以,法國人才會說,“如果誰有夢想,請帶他去巴黎”。

巴黎郊外的聖丹尼,就見証了冰島人的夢想。

比起凡爾賽宮鏡廳的風雅,來自北歐的維京海盜顯然要粗獷得多,一路依靠劫掠維持生存的他們,繼承了奧丁一脈的血性,同樣是滴血的食材,法國人的牛排或許稱得上精致,更有評上米其林的可能,但是維京人的鯨肉顯然會招致另類的眼光。

足球上同樣如此,當歐洲拉丁派之類的詞語早早被冠在法國國家隊頭上的時候,北歐足球的代表還僅僅隻有丹麥瑞典、挪威而已。對,那個時候,冰島的地位很尷尬,孤懸海外的他們,甚至找不准自己的定位。

但是今年夏天的法國,冰島人証明了一個道理:夢想的價值,永遠不要也不能以一個人或一個國家的大小和名氣來被下定義。所以冰島人才能在小組最后一輪義無反顧地爭取勝利,盡管那場勝利讓他們不得不遭遇英格蘭﹔所以冰島人才能在面對英格蘭的時候先輸后贏,盡管他們一開始被很多人視為大禮包﹔所以冰島人才能在和東道主的比賽中,即便早早落后,依然奮力一搏去爭取進球。因為他們知道,他們代表的早已經不是什麼高大上的北歐足球。他們代表的,只是自己,還有那些不管是在看台上、球場外還是在國內的冰島球迷。

我們都被冰島戰勝英格蘭之后,球員和看台上球迷們一起擊掌歡呼的場面所震撼,但是別忘了,維京人是諸神黃昏之后幸存者的后裔,他們生在嚴酷的環境中,沿著海岸線拼爭到現在,無畏從來就是他們的標簽。諸神黃昏中的奧丁,明知被芬裡爾吞噬是自己的宿命,但是他所做的,依然是奮戰到底。面對強大的東道主,冰島人做出了和自己祖先一樣的決定,他們是當之無愧的英雄。

美國小說家菲茨杰拉德曾經在自己的作品《重返巴比倫》裡,把巴黎稱為“一個隻有奢華和享樂的夢想之都”,但是對於冰島人來說,巴黎或許沒有奢華和享樂,伴隨他們的隻有戰斗的欲望和過程,而他們,也在花都的郊外,走完了自己的夢想之旅。結果或許不完美,但是那過程,已經足夠震撼。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