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法蘭西新三劍客橫空出世

肖赧
2016年07月05日08:1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本澤馬缺陣、吉魯的狀態時好時壞,可是法國隊依然在本土歐洲杯賽場上高歌猛進,問主帥德尚球隊何以逞強,答案很簡單,“法國隊一直保持著中場的強大”,格列茲曼、帕耶、博格巴構建的攻擊“三叉戟”是高盧雄雞穿透層層堅盾的一把利器。冰島神話2比5戛然而止,隻怪他們遇到如日中天的法國三劍客。

格列茲曼直奔金靴而去

其實從小組賽開始,圍繞著法國隊“鋒無力” 的爭論就不曾停歇,吉魯在昨天1/4決賽中打進冰島隊兩球,可是兵工廠頭號射手的狀態並不算穩定,浪射無數是他給外界留下的普遍印象。在這種情況下,東道主球隊需要影子殺手橫空現身,被譽為“小王子”的格列茲曼恰恰就是這樣一個角色。在法國隊昨天打進的5粒進球中,格列茲曼打進的第4球堪稱經典之作,讓人不由想起2014-2015賽季歐冠半決賽梅西單挑拜仁門將諾伊爾的進球。這個進球融聚了格列茲曼意識、速度、瞬間反應多個層面的優點,為原本有些平淡的歐洲杯平添了一抹亮色。

德尚評價說,“我認為這是本屆賽事最有技術含量的入球,我和球迷都很喜歡這樣的進球。”算上這個進球,格列茲曼在本屆杯賽的總進球數已經達到了4個,不僅引領射手榜,同時也超越前輩齊達內成為12年來法國隊在歐洲杯賽場的最佳射手,當然,他還完成了2次助攻,是真正意義的全能攻擊手。比賽結束后,格列茲曼找到球童留下本場比賽用球作為紀念,因為他打進的那粒進球也是本屆杯賽第100粒進球。名宿維埃拉賽后說,“格列茲曼的靈氣一直給我留下不錯的印象,很多人在本屆賽事開始前問我,沒有裡貝裡、本澤馬,法國隊進球的重任交給誰?我當然不會忽視吉魯的能力,但能夠以聰明的方式進球,格列茲曼令人眼前一亮。”維埃拉同時開玩笑說,“格列茲曼的老東家馬德裡競技選擇在小組賽結束后立即與他續約5年,我想這真是富有遠見的決定,這樣的大合同與他的能力和表現相輔相成,那些眼巴巴盯著他的大俱樂部還是早早把錢准備足吧。”

面對扑面而來的美譽,格列茲曼顯得格外平靜,他說,“最佳射手?如果吉魯可以拿到,我覺得也非常合理,我想說的是,進球是集體智慧的結果,比起拿到金靴,我更期待在主場捧起冠軍獎杯。”

博格巴哪家豪門還嫌貴?

歐洲杯1/4決賽結束后,外媒不約而同地將溢美之詞贈與法國隊前場攻擊群,當然這其中並不包括梅開二度的中鋒吉魯。其中有一條評價是這樣的,“就像1998年世界杯上那支法國隊,雖然亨利、特雷澤蓋都顯得比較稚嫩,以至於很多人以為法國隊沒有前鋒,但是看到德尚-齊達內-德約卡夫產生的化學反應,你就明白為什麼這支球隊可以在決賽中3球完勝不可一世的巴西隊並奪冠,現在的法國隊有了全新的進攻三叉戟”。在外媒看來,除了格列茲曼外,鐵腰博格巴與攻擊型前衛帕耶也為這支年輕的法國隊注入“靈魂”元素,在昨天比賽中博格巴也用一粒強有力的頭球攻門打破外界對於他的質疑。

這個身價已經升至歐元億元以上的尤文球員遭到包括皇馬在內多家豪門的“圍獵”,隻不過因為在小組賽上偶現低迷,有人還是質疑他身價虛高。但是看過昨天比賽之后,也許沒有人再懷疑他的能力,除了進球之外,他的搶截和長傳數據成績單都非常令人信服。德尚說,“如果讓我給他找出存在什麼問題,我隻能說,如果他再強壯一些,就更加完美了。”現在還有哪家豪門嫌博格巴貴?或許隻有人奚落弗格森爵士目光短淺,沒能把這樣一個潛力股留在老特拉福德“夢劇場”。

帕耶深得齊祖認可

一個月前,問那個在英超西漢姆聯隊中場前仆后繼的黑小子是誰,人們或許隻會在搜索引擎中發現帕耶當年遭遇職業尷尬在超市兼職服裝導購的窘相,可時過境遷,當昨天法國隊與冰島隊相會於歐洲杯1/4決賽場的時候,電視鏡頭捕捉到的是帕耶自信的神情和他美艷嬌妻揮舞雙臂的喜慶樣子,從默默無聞的菜鳥到國家足球英雄從而展現出人生贏家幸福一面,其實帕耶改變人們對其印象,隻用了5場比賽,如果沒有帕耶揭幕戰靈光乍現打進羅馬尼亞隊一粒世界波絕殺,也許法國隊的晉級之路會艱險許多。

在昨天完成1粒進球、1次助攻后,他已經和隊內正印前鋒吉魯的進球數持平,他是德尚眼中的中場指揮家,是后齊達內時代,法國隊真正意義的中場核心,就連齊祖本人提起這個大器晚成的黑小子也是贊不絕口,“在帕耶身上,我們看到了一個偉大的奮斗故事,他的天賦一直被人熟識,但直到29歲才得以綻放,他幫助法國隊解壓,也給許許多多年輕球員樹立了榜樣。”

在法國足球史上,由普拉蒂尼、蒂加納、吉雷瑟組成的“鐵三角”是法國隊上世紀80年代崛起的重要依靠,可以說,法國足球至今屹立於歐洲乃至世界足壇強者之林,很大程度得益於他們中場強大的延續,所以即使“鋒無力”,法國足球依然不缺少克敵武器,擁有全新配置新的攻擊三劍客,東道主法國隊完全可以像18年前登頂世界杯那樣邁向歐洲杯之巔。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