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38歲古德約翰森享受最高禮遇

劉艾林
2016年07月05日08:1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北京時間昨天凌晨的巴黎法蘭西大球場,歐洲杯1/4決賽法國對陣冰島的下半時第83分鐘,1比5落后的冰島隊在敗局已定的情況下換上了即將年滿38歲的老將古德約翰森,讓這名該國足球史上最偉大的球員完成了自己歐洲杯最后的演出。不僅在場的1.5萬名冰島球迷,就是很多東道主球迷,也都為這位令人敬佩的足球明星送上了熱烈掌聲,表達了他們的尊敬和祝福。這名曾在中超石家庄永昌俱樂部效力、有著20年國家隊生涯的前鋒很可能就此退出國家隊。

埃杜爾·古德約翰森是冰島球迷心目中的英雄,不是因為他的名字和其他22名隊友不同(隊友姓氏結尾英文拼法均為son,隻有古德約翰森是sen),而是因為古德約翰森一度就是“冰島球王”。作為曾在切爾西巴塞羅那分別奪得英超西甲聯賽冠軍的球星,他幾乎是冰島足球唯一的亮點。在這次冰島足球歐洲杯上大放異彩之前,包括很多中國球迷在內,可能唯一知道的冰島球員或者說冰島的足球元素就是古德約翰森了。與古德約翰森有關的一個傳奇故事膾炙人口:在1996年4月冰島對陣愛沙尼亞的熱身賽上,17歲的古德約翰森替補出場換下34歲的父親阿諾爾·古德約翰森,這是國際足壇正式比賽中有記錄的唯一一次父子同場競技的場面,那一天也是古德約翰森的國家隊首戰。父子倆都司職前鋒,老古德約翰森也曾被視作“冰島球王”,曾長期效力於比利時豪門安德萊赫特,在1986-1987賽季奪得比利時聯賽金靴獎。這可以說是古德約翰森家的一種足球傳承。古德約翰森曾經代表切爾西獲得過英超聯賽冠軍、聯賽杯冠軍,代表巴塞羅那隊奪得過西甲聯賽冠軍、國王杯冠軍乃至歐冠聯賽冠軍。迄今為止,也沒有任何一位冰島球員能夠超越古德約翰森取得的成就。昨天比賽結束前的登場,很可能就是古德約翰森在國家隊的最后演出,兩位教練派他出場,就是為了讓這位老將能享受觀眾的掌聲,給予他最高的禮遇和尊重。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