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籃球

中國男籃為王治郅補辦退役儀式 膜拜不如傳承

宋翔
2016年07月06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每個球員總有揮別球場的時刻,王治郅自然也不會例外。從當年在球場上的“追風少年”,到那個被所有男籃球員頂禮膜拜的“老男孩”,再到如今逐漸向教練轉型的“威風少帥”,王治郅的精彩球員生涯在昨日畫上了圓滿的句點。昨晚在大郅的退役儀式上,當姚明回憶著與大郅的那些經歷時,你會感嘆兩個大個子作為場上對手的競爭,作為國家隊隊友的激勵,那是中國籃球一段異常美好的歲月﹔當大郅對著易建聯說出“我已經盡力了,現在交給你們了”的話時,你會感受到大郅正在將籃球火炬傳遞到這批男籃的小伙子手中,他對於這批男籃隊員們的期望。當男籃所有隊友都拿著一塊印有大郅職業生涯中重要紀錄的獎牌挂在他的脖子上時,你會恍惚地以為這就是六年前的廣州亞運會,全體隊員對於大郅集體膜拜的情景重現。大郅,配得上這些敬意!

現場:重現六年前那一幕

在昨日王治郅的退役儀式上有這樣一幕令人印象太過深刻,所有球員都拿著一塊獎牌挂在大郅的脖子上。這些獎牌上邊寫著的文字不盡相同,可每個對於王治郅而言都有著重要的意義:王治郅進入八一隊的年份、大郅第一次打全明星、他首次登陸NBA、他在籃球場上的最高得分……這些金光閃閃的獎牌挂在王治郅的脖子上,每一個就像是大郅的球員生涯的勛章一樣,熠熠生輝,講述著大郅球員生涯異常精彩的歷史。

而這一幕令人想起在2010年廣州亞運會時,正是王治郅在球隊中的神奇發揮,才使得中國男籃能守住那個冠軍,在奪冠后的領獎台上,所有隊員將金牌挂在大郅脖子上的情景,這是一種對於大郅的敬意發自內心的表達。而昨日在大郅的退役儀式上再現了這一幕,令人感動。

姚明:有他這樣的對手很幸運

大郅的籃球生涯中有很多令人難忘的片段與故事。昨日在大郅退役儀式上姚明就回憶了與大郅的一些故事。姚明說第一次見到大郅是在1996年年初,在走廊裡兩人相遇,但因為年少傲氣,他們都沒有打招呼﹔兩人第一次在球場上交手是1997年的全運會,姚明感慨與大郅的對決感覺:“不亞於與奧尼爾交手。”

而姚明在之后更是回憶了與大郅成為國家隊隊友時的感受,他說:“與大郅並肩戰斗了很久,有許多值得回憶的地方。他是個令人尊敬的對手,要知道一個偉大的對手能把你內心的潛力挖掘出來。每個人都會有這樣一個對手去追趕,這是大郅帶給我的。”

大郅:把我的手藝傳給這些隊員

昨日的退役儀式正式標志著王治郅與球員時代作別,而大郅也已經將籃球火炬傳遞到這批男籃隊員的手中。大郅特別囑咐中國男籃的核心易建聯說:“現在已經交到你們手中了。這些孩子不太愛說話,你要多鼓勵他們。”大郅還特別向易建聯提到了在國家隊的八一隊內線球員鄒雨宸,“你要幫他盡快成長。”

大郅說:“我覺得是傳承,大姚、我、阿聯,我們代表了中國男籃的一個傳承,希望他們能把后面的比賽做好。”而這種傳承還表現在大郅更是希望能將自己的籃球技術、經驗傳遞給這些年輕球員。他說:“其實我現在也在國家隊教練組的成員當中,宮指導給我報了名,但是因為有些情況我還沒能履職,我確實希望能把我們的一些手藝傳承給現在這些孩子。”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