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體壇深V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平實退役仍可留住敬意

李中文
2016年07月06日09: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大郅退役了!這是一個不會讓人感到意外的新聞。因為他的名字在八一隊的球員注冊名單上已經消失了很久。

關注大郅的人只是在等,等一個屬於大郅應有的退役儀式。

今年的斯坦科維奇杯開賽前,一場名為“郅敬”的退役儀式在中國男籃的操持下如約展開。盡管這是一個姍姍來遲的退役儀式,盡管這是一個既不華麗也不煽情的退役儀式,但平實、簡潔而不失溫馨、感人的儀式風格卻也像極了王治郅的為人處事。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大郅的彎路今日看來早已注定,重要的是大郅能夠在困境中挺過來並最終找回了自己該有的正確人生軌跡。未必是在NBA,未必是在美國,在CBA、在中國,一名中國籃球選手可以找到自己應有的位置。大郅用自己的務實行動証明了這一點。而他做到這一點的價值,並不比他率先踏入NBA賽場的貢獻小。

在退役儀式上人們仍可看到王治郅的低調與謙虛,比如他特意囑咐現場主持不要太煽情,比如他主動說起的賽事都是當年留下遺憾的賽事。這樣的儀式或許更有可能抵達人們的心靈,讓人們在淡淡的感傷中憶及和大郅相關的略帶悲情與遺憾的過往。至於大郅這員老將之於中國男籃的貢獻,從隊友們在他脖子上挂滿獎牌的舉動,人們不難想起廣州亞運會上隊友們在球場上對他的“頂禮膜拜”。

大郅的退役儀式看似僅僅屬於大郅一個人,其實從中不難看出中國男籃對大郅的肯定、不難看出新老隊友對大郅的敬意。在足球、游泳項目不斷鬧出聳人聽聞新聞的當下,人們一定會有知名選手能夠平實退役、一個項目能夠精誠團結真是一種莫大幸福的感慨。而在中國體育改革持續深入、發展格局日益復雜的背景下,運動員與項目管理中心也都注定會面臨更多考驗。能否在多重考驗中順利過關,需要運動員與項目管理中心匹配的會有合理的規則、順暢的溝通、權威的信息,更會有開闊的視野、包容的心態、處事的公心。

大郅退役了,他的選擇是平實而體面的退役,而他這樣的選擇成功留存了人們對他的敬意。由大郅退役再想想那些當下比他不知要火多少倍的選手,最終能否做到平實而體面退役又能有幾人?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