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大聖,不如做個務實的“弼馬溫”

陳晨曦
2016年07月07日07:50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冰島隊走了,威爾士成了歐洲杯上僅存的黑馬。在1/4決賽三腳踹翻比利時之后,脫缰的威爾士已經四蹄騰空,第一次晉級歐洲杯決賽圈,就想把決賽當作奔跑的草原。

面對擋在面前的葡萄牙,威爾士隻待縱身一躍。

對於駕馭黑馬的經歷,葡萄牙隊的記憶不堪回首,12年前在家門口舉辦的歐洲杯,首戰讓希臘脫缰,決戰助希臘封神。少不更事、模樣青澀的C羅,一臉東道主替別人做嫁衣的哀傷與落寞。

4戰歐洲杯,C羅從新星變成大哥,頭頂上還加持了歐洲第一球星的光環,但想帶著小弟打贏對手卻變得越來越難。5場比賽,葡萄牙隊在常規比賽時間裡都跟對手踢成平局,最終靠著加時賽絕殺和點球決勝才沖到半決賽。這一路坎坷,C羅有進球、有擔當,對得起自己的身份和地位。

威爾士隊中,最可依仗的球星貝爾向C羅發起挑戰,5場3球1助攻,同樣沒有辱沒“大聖”名號,而且在進球、突破、搶斷各項數據上都壓過C羅。這對皇家馬德裡的隊友,終於不再隔空斗法,而是有了兩“億”齊飛的正面碰撞。

從1/8決賽交手本屆歐洲杯第一黑馬克羅地亞隊開始,葡萄牙隊就採取更為務實的戰術與對手周旋:缺少在前場可做支點的中鋒,就在兩翼提速上多做文章﹔沒有從容調度的中場大將,反倒將更多精力放在鞏固后防。於是,葡萄牙隊低眉順眼,耐心打起了反擊,絕不向重兵把守的威爾士腹地貿然發起進攻。人們看到了更多威爾士球員拿球的場景,卻再也看不到貝爾一騎絕塵的反擊與突破——因為缺少了拉姆塞,球隊隻能將組織進攻的重任交到“大聖”身上,卻束縛了這匹本應領隊狂奔的頭馬,讓他遠離了葡萄牙人眼中的危險區域。整場比賽,威爾士隊一共有3腳射門打在門框之內,全是貝爾制造,但也全部都發生在遠離球門的禁區之外。

給威爾士套上缰繩的,還是C羅。他在禁區內的滯空仿佛腳踏祥雲,一記標志性的頭槌中的,讓對手上半場確立起來的穩固和優勢都蕩然無存。其實這本來就是葡萄牙隊制造的假象,看似踉踉蹌蹌的散亂腳步,其實是馴服烈馬的穩健步調,在讓黑馬縱情奔跑45分鐘之后,馭馬者就伺機甩出了套馬杆。

在C羅助攻納尼之后,威爾士隊不得不拋棄5后衛陣型,意圖用更激進的陣型和打法挽回劣勢,面對葡萄牙隊的穩健防守卻一籌莫展。對手大舉壓上,本是葡萄牙隊利用反擊擴大戰果的好機會,但這個世界上最偉大探險家的后代們卻不去選擇冒險,反擊的次數和聲勢都非常克制。比賽的最后階段,在無謂中消耗威爾士人已經低頭叉腰、氣喘吁吁,面對閑庭信步的對手卻無可奈何。最終,葡萄牙人用45分鐘的時間,用務實的馴馬之術讓威爾士這匹黑馬停下了狂奔的腳步。

就這樣,“大聖”歸凡塵,“弼馬溫”升仙界。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