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北京青年報:鞋須借才靈

肖赧
2016年07月07日08:03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打開互聯網搜索引擎,你很難挖掘到前法國球員斯蒂帕尼·布魯伊的個人訊息,可這個人對於法國足球的貢獻卻不容忽略,當然他的貢獻方式有點兒特別——他把自己的球鞋借給了出征瑞典世界杯的隊友朱斯特·方丹。穿著借來的球鞋,方丹以13球成為世界杯史上單屆射手王——在個人回憶錄中,方丹特別將這雙鞋與瑞典世界杯3、4名決賽中他打進聯邦德國隊4粒進球的輝煌經歷聯系到一起,“沒有斯蒂帕尼的鞋,也許就沒有我的成功”,不知方丹老爺子一席感言對於現在這支即將出戰本土歐洲杯半決賽的法國隊產生怎樣的心理暗示?法國隊是到目前為止本屆杯賽進球最多的球隊,可他們的對手德國隊失球最少,長期被球迷譏諷為“打臉型前鋒”的法國中鋒吉魯是不是也該借一雙神鞋長長臉,改變關鍵時刻掉鏈子的形象?

說起球鞋,突然想起一部美國勵志電影《神通籃球夢》,這部由約翰·斯庫爾茨導演的喜劇電影講述的是一個名為凱文·坎布裡奇的14歲小個子男生,因為穿上了一雙印有“飛人”邁克爾·喬丹英文名字首寫字母“M·J”字樣的鞋子,而有如神助,很快成為最年輕的職業籃球選手,並率領球隊獲得成功的故事。盡管在電影特殊藝術表現手法的呈現下,神鞋的奇效被無限夸大,但一雙好鞋對一位優秀的球類運動員來說,都顯得格外重要,無論這個隊員是打籃球的還是踢足球的。

說起球鞋,不妨把目光追溯到1958年的夏天,一個名叫斯蒂帕尼·布魯伊的年輕人因為在法國乙級聯賽出場254次打入94球,並且先后在巴黎競技、摩納哥裡昂等法國傳統強隊保持高產紀錄而被時任法國隊教練尼古拉招入球隊出征瑞典世界杯的陣容。然而就在球隊動身前往斯德哥爾摩前,一個意外變故將他牢牢按在了板凳席上,隊友朱斯特·方丹的球鞋那時不巧穿爛了,在那個運動消費品並不豐富的年代,法國隊和世界杯其他參賽隊一樣並沒有專屬裝備贊助,人手一雙鞋的窘況讓方丹和教練組都陷入了緊張,情急之下大家不約而同想到了“借鞋”,布魯尼的腳碼與方丹絲毫不差,接下來的事情大家都很清楚,借來神鞋成就方丹偉大的故事也成為那個年代法國足壇廣為流傳的一段佳話。

法國隊與德國隊(含前聯邦德國隊)雖然有過總計27次交鋒,但雙方真正意義的大賽決賽階段碰面卻隻有3次,法國隊取得的唯一一次勝利就是在1958年世界杯3、4名決賽上,與其說是當時的法國隊踢瘋,還不如說當時的聯邦德國隊敗在方丹一個人腳下,方丹完成大四喜幫助法國隊6比3狂勝聯邦德國隊,也同樣得益於那雙借來的神鞋。以至於方丹多年以后開玩笑說,“‘3比6’可能是德國隊歷史上最刻骨銘心的一段大賽慘敗經歷,德法足球的恩怨都拜我借來的這雙鞋所賜”。

不過,方丹的法式幽默或許難以抵御現實沖擊,在本屆歐洲杯賽場上,德國隊除了被意大利人打進一個點球之外,防線幾乎滴水不漏,德國隊(聯邦德國隊)還保持著東道主克星風范,此前他們曾4次在歐洲杯半決賽中淘汰東道主,分別是1972年以2比1擊敗比利時﹔1976年以4比2逆轉擊敗南斯拉夫﹔1992年以3比2擊敗瑞典﹔1996年以1比1戰平英格蘭后點球大戰淘汰三獅軍團。德國隊還在世界杯、歐洲杯遭遇過7次點球大戰,除了1976年歐洲杯決賽以3比5不敵捷克斯洛伐克隊外,德國球隊贏下了余下全部6次,所以法國隊主帥德尚和他的冠軍隊友齊達內不時提醒法國隊員們,“德國隊的可怕之處就是,能夠在將對手體力、精神消磨殆盡后,在最后時刻迸發出一股強力,摧垮對手”。很顯然,德尚期待在90分鐘或者120分鐘內殺死比賽,他們擁有所有24支參賽球隊最多的11個進球,可是想想德國隊晉級之路的艱險,德尚應該清楚本隊打進冰島隊的5球或許並無太多參考價值,他不能總指望帕耶、格列茲曼這些中場球員靈光乍現,據說吉魯的球鞋一直很花俏,甚至連某電器贊助商的名字都印在了鞋面上,但是一個正印中鋒還得務正業,如果自己那雙鞋和同品牌易碎的球衣處於同一質量水平線上,那真不如就把它換了,實在不行,管閑在家裡的本澤馬借用一雙,當然前提是哥兒倆的腳碼得一致。

需要借雙神鞋的恐怕還有德國隊的穆勒,人家吉魯好歹已經進了3球,如果作為前世界杯最佳射手到半決賽還不能破球荒,那“二娃”可就真的有點兒“二”了,當然德國人從來都不那麼注重個體,所以換不換鞋,穆勒還是自己掂量著辦。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