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天時地利人和!高盧雄雞十年后再進決賽

孫楠
2016年07月08日08:01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又一次,格列茲曼熱淚盈眶。比賽還沒有結束,對面的德國隊員還在補時的最后幾分鐘努力著,而場內的法國球迷已經開始起立歡呼。法國自齊達內退役以來,一直渾渾噩噩、顛沛流離:有2008年歐洲杯慘遭荷蘭4球血洗小組出局的傷痛﹔有2010年依靠“上帝之手”勉強擠進世界杯正賽卻鬧出罷訓丑聞的尷尬﹔有2012年歐洲杯遭到“無敵戰艦”西班牙碾壓而敗北的無力﹔以及2014年面對“冠軍之師”德國戰車惜敗的不甘。而今天的比賽,宿命的對手再度相遇。佔據了天時、地利、人和之勢的東道主最終戰勝了對手,時隔十年再度殺進決賽。

在1/4決賽,德國與意大利鏖戰120分鐘,經歷9輪點球大戰,搭上后防中堅胡梅爾斯的第二張黃牌,傷別唯一正印中鋒戈麥斯和主力后腰赫迪拉。原本就人員匱乏的德國戰車,在排兵布陣上顯得更加捉襟見肘。而今天的比賽中,施魏因斯泰格半場結束前失誤送點,讓法國人取得了心理上的優勢。后防核心博阿滕因傷離場更是雪上加霜,球隊進攻雖能佔據場面上的優勢卻屢屢與進球失之交臂。是為天時。

本屆歐洲杯,法國隊作為東道主,以逸待勞。高盧雄雞歷來善於利用東道主身份的主場優勢。他們陣中的隊員大多來自本國聯賽和氣候相近的英超聯賽。球員間配合默契程度自不必說,對於場地和天氣的適應性也更強,是為地利。

自內訌丑聞以來,法國更換了主教練。布蘭科和德尚治軍嚴明,堅決排除拉幫結派、惹是生非的刺兒頭,有利於更衣室內部團結。而近幾場比賽以來,格列茲曼等鋒線球員逐漸找回自己的進球狀態,無堅不摧。主帥德尚也通過摸索實踐解決了博格巴、馬伊迪和坎特的位置沖突問題,找到了更加適合這支球隊的陣型編排。而每每高盧雄雞無法打開局面,球場內成千上萬的球迷就會用高亢的馬賽曲來為球隊鼓舞士氣,鼓勵他們去戰斗,是為人和。

或許多年以后回想起來,法國人仍會津津樂道這次的奇幻之旅:10年前被寄予厚望的四小天鵝沒有扛起大梁,新的青年才俊卻在不經意間粉墨登場。打進6球刷新了幾十年歐洲杯進球記錄的格列茲曼足夠偉大,但我們同樣不該忽視奉獻了驚艷表現與日益穩健的博格巴。10年之后熬過送別老人的陣痛,法國足球又迎來了新的生機。在決賽等待著他們的是懷揣不可低估的冠軍之心的C羅,但誰又能低估東道主這群天賦異稟的年輕人的決心呢?

德國人一定心有不甘,畢竟他們缺少了大量主力球員,也曾一度佔據了場面上的主動。但競技體育就是這樣,失敗了就是失敗了,無論是敗給傷病,敗給陣型的搖擺不定,抑或是敗給自己的失誤,坦然面對失敗才能迎接新的開始。這支德國隊中有經歷過拜仁三年歐冠兩亞的成員,也有“大黃蜂”悲情三亞的見証者。但正是在這一次次失敗中,他們接受洗禮,接受磨礪,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強。相信下次再見又是一支更令人膽寒的德國吧。

(責編:張帆、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