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北京青年報:離鄉少年強

褚鵬
2016年07月08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來到葡萄牙首都裡斯本,穿過歐洲最長的瓦斯科·達伽馬大橋,就是裡斯本競技足球俱樂部的阿爾科切特足球學校。足球學校的書館內,有創建人之一若奧寫下的一句話:“走出這扇大門,你可以征服世界。”

18年前,13歲的C羅走出馬德拉群島,經過620公裡的海路,來到裡斯本,走進這座學校,走過這行文字。不知道他有沒有精力和耐心認真地看看這句話,把它印到腦海。他可能正忙著用自己口音濃重的馬德拉味道的葡語,紅頭漲臉地和裡斯本競技少年隊的隊友們斗著嘴,也斗著球技。那時的C羅一心想的是留下來。從13歲到15歲,因為個頭躥得太快,動作跟不上身體的變化,教練看著變得笨拙的C羅,想著是不是把他踢出球隊。球隊最后決定以相當於1500英鎊的價格和他簽了約。

估計裡斯本競技當初沒想到這1500英鎊能有回報,無非使小錢先佔個坑有棗沒棗打三竿子。裡斯本競技雖然戰績沒有本菲卡那麼顯著,卻擁有歐洲最出色的青訓系統之一。13到15歲那兩年躥升的個頭,如今幫助C羅完成了職業生涯中最重要的一個頭球。紅龍威爾士不顧一切的貼身近防成了陪襯,整個世界看著他升空,滯空,甩頭,慶祝。根據現場圖估算,他頭球的位置距離地面達到了2.88米,跳躍的垂直高度至少超過了1米,幾乎與NBA球員的垂直起跳高度相當。

本屆歐洲杯,葡萄牙一路走來可以說是跌跌撞撞。小組賽三場比賽,葡萄牙一場未贏,對匈牙利的最后一場更是三度落后三度扳平。但半決賽葡萄牙突然發力,90分鐘葡萄牙2比0輕取威爾士,率先挺進決賽。這是6場比賽過后,葡萄牙首次在90分鐘內戰勝對手。

終場鳴哨,C羅拉起蹲在草地上喘粗氣的貝爾,擁抱他。這不僅是皇家馬德裡隊友間的情誼,更是相似的背井離鄉讓兩人惺惺相惜。貝爾在15歲的時候就離開威爾士投奔了南安普頓,不到20歲就以500萬鎊的身價加盟熱刺。一個威爾士人來到英格蘭中部,對青年貝爾一定是一段艱難的歲月。

但幾乎沒有威爾士球員會貪戀本土,即使他們再煩英格蘭,也不會把足球天分浪費在並不熱衷足球的威爾士。英超誘惑著威爾士的好球員跑去英格蘭發展,也磨礪了他們的球技。比如約翰·查爾斯,之后的伊恩·拉什、馬克·休斯,再到吉格斯、拉姆塞、貝爾,他們都是英格蘭聯賽培養的威爾士足球班底。他們中很多人在青少年時代就已經身在英格蘭球隊的青訓營,說到底,他們個人的成功和威爾士本土無關。

不僅僅是球員,威爾士的職業球隊也得益於英格蘭聯賽。從斯旺西到加的夫城隊,在英格蘭聯賽系統中的威爾士球隊多達6支。

相比威爾士,馬德拉群島的職業足球容量更小。按照這個邏輯,威爾士本不應出現在這次歐洲杯上。確實,歐洲杯首次擴軍到24支球隊后,全世界都有過擔心,擴軍將可能降低比賽的質量。結果,首次參賽的冰島進了八強,首次參賽的威爾士躋身四強。

威爾士足球成功的秘密,來自營收良好的英超聯賽﹔C羅、菲戈、夸雷斯馬、納尼、穆蒂尼奧、維羅索等球星的成功,要歸功裡斯本競技的青訓系統以及精明的球員買賣網絡。歐洲足球領先全球的秘訣,就是歐洲一體化政策的成功。球員自由在聯賽間穿梭,試訓,踢球,成名,而不必擔心自己被困在狹小的出生地浪費天才。那些出生時狹小的窩,最終沒有限制住足球巨星的養成,只是逼迫著他們走出那扇大門,征服整個世界。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