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船長,我們險惡的航程已經告終

陳晨曦
2016年07月11日07: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法國邊鋒帕耶在揭幕戰和決賽上都踢出了至關重要的一腳,揭幕戰上,他用一腳破門終結了比賽﹔決賽場上,他用一次莽撞的上搶“殺死了”葡萄牙隊的船長。

C羅坐倒在法蘭西大球場的草地上,神情就像12年前在家門口丟掉冠軍一樣不甘與哀傷。這時,一隻飛蛾落到他的臉上,讓人不免產生一種樂觀的假想,因為在電影《指環王》裡,走投無路的巫師甘道夫每每看到飛蛾,就意味著拯救困境的巨鷹即將到來。

然而,法蘭西大球場中飛蛾肆虐,渺茫的希望自然不可能隨之到來。左腿裹上的厚厚繃帶依然不能支撐C羅繼續比賽,在把隊長袖標重重摔在地上之后,C羅流下淚水,然后被擔架抬出了球場。

在此后近100分鐘的時間裡,熱愛大海與冒險的葡萄牙人失去了他們的船長,但他們渴望將這次歐洲杯的險惡航程以勝利終結。

葡萄牙人的4141陣型就像兩條鎖鏈,反復抵擋著法國人的沖擊,嚴密而堅韌,尤其在失去船長之后,防守反擊戰術執行得更加堅決,鎖鏈間的距離更被進一步拉近。面對鐵鎖橫江,法國人一籌莫展,他們通常可以突破葡萄牙人的第一道防線,卻往往會失去更進一步的銳利。

葡萄牙隊的7號因傷下場,法國隊的7號在球場上迷失。已經攻入6球格列茲曼在本場比賽有了更為自由的活動空間,反而削弱了他在門前的殺傷力。除了上下半場的兩記頭球攻門,格列茲曼在更多時間裡被隊友穆薩·西索科搶去了風頭。也許是受到紐卡斯爾隊友西塞轉會中超球隊山東魯能的觸動,西索科在攻防兩端都有上佳表現。隻可惜,一個人的爆發,無法激活法國隊的進攻,就像一個人的離場,不會奪去葡萄牙人爭冠的雄心。

成就葡萄牙隊第一次捧起歐洲杯的,不是接過隊長袖標的納尼,不是曾與C羅並稱絕代雙驕的夸雷斯馬,也不是未來有望接任船長的18歲妖星桑切斯,而是此前能力飽受質疑的替補中鋒埃德。

小人物締造大傳奇,歐洲史詩中,常有改變歷史、左右戰局的平民英雄,在歐洲杯決賽賽場,這樣的人物設置被此前平均10場比賽才能攻入1球的埃德重新演繹。

一瘸一拐的C羅在90分鐘結束后回到球場,這無疑讓球隊的精神屬性得到加強。在加時賽前短暫的休息時間裡,他特別向埃德面授機宜。誰也不知道C羅說了什麼,但埃德仿佛醍醐灌頂。如果不是C羅離場,埃德應該在決賽中撈不到一分鐘的出場時間,但就是這樣一名奇兵,讓法國人吃盡苦頭。埃德不僅讓防守他的隊員吃到三張黃牌,還用一記頭球考驗了法國門將洛裡斯,最后用一腳石破天驚的遠射幫助葡萄牙人贏下了比賽。

在葡萄牙隊參加的7場歐洲杯比賽中,有6場在常規比賽時間裡與對手戰平——還有什麼樣的航程能比這次更加險惡?在詩人惠特曼筆下,船長沒能隨凱旋的航船見到歡迎的人群和飄揚的彩帶,但在歐洲杯的故事裡,C羅再度戴上隊長袖標,帶領著“水手”們,舉起了他追逐12年的德勞內杯。

24支隊伍一起出發,一路被人褒貶的葡萄牙隊竟成為堅持到最后的主角。甚至在決賽開始之前,也想不出比這更絕妙和意外的腳本與結局。以足球之名,葡萄牙人書寫了一部令人不可思議英雄史詩。

獎杯有新主,精彩已落幕。

(責編:楊磊、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