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中國青年報:歐洲杯唱響足壇馬賽曲

曹競
2016年07月11日07:26 | 來源:中國青年報
小字號

狼煙散盡,旌旗滿地,歐洲足壇新王冠加冕於法蘭西大球場。回首來時路,竟發現失意者實在寥寥。止步八強的冰島隊,半決賽被葡萄“牙”狠咬兩口的威爾士隊,以及點球大戰險負德國的藍衣軍團,都在回國后享受著英雄般的禮遇。尤其數萬冰島人在機場以極具感染力的“吼”聲歡迎勇士歸來的場景,相信已經隨著互聯網的飛速傳播火遍整個世界。

當冰島球迷用另一種方式演繹著地表最強時,歐足聯也在用自己的方式規范著世界足壇的秩序。

沒有阿根廷和巴西的世界足壇,注定是不完整的,但借歐洲杯賽之勢打造世界足壇第一強,卻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

“誰說拍中國風,一定要配燈籠。誰說唱中國風,一定要商角徵羽宮。”在國際足聯受布拉特窩案影響,信任度直線下降跌至冰點,幾乎無力規化未來時,歐足聯干脆自己下車,指揮足壇交通,倒也玩得風生水起,贏來四面八方不斷的贊嘆。

分別於六年前和兩年前舉辦過世界杯賽的南非和巴西,如今國內經濟形勢極為糟糕,借舉辦世界杯賽斂財的國際足聯,雖因布拉特下台欲正風肅紀,但南非和巴西兩個世界杯賽舉辦地並不成功的前車之鑒,不能不令世界足壇揪心。

歐足聯則不同,他們也要大把掙錢,也會把大把收入揣入自己囊中。而且隨著歐洲杯賽在世界范圍內關注度的節節攀升,商業收益已現水漲船高之勢,但他們並不會讓歐洲杯賽成為主辦國的負擔。此次歐洲杯賽主辦國法國不僅收益頗豐,還因為歐洲杯賽的舉辦給法國人帶來了數萬個工作崗位。再加上東道主球隊的出色表現,法國人完全可以把本屆歐洲杯賽封存在自己的回憶裡,日后拿來慢慢回味。

不僅東道主受益匪淺,賽前非議最大的擴軍政策,如今顯然成為最為成功之處。與因擴軍產生幾場相對沉悶的比賽相比,24支決賽隊伍的誕生,讓更多的足球小國有了展示自身力量的機會,特別是那些棲身於小球會且名不見經傳的“草根球員”,在獲得更多“秀time”的同時,也讓不少球員一戰成名,有機會躋身一線俱樂部之列。

更重要的是,歐洲杯賽場如同琳琅滿目的球員陳列室,不僅豐富並壯大著歐洲各大俱樂部的實力,也給了類似中超、卡甲這些不差錢的聯賽俱樂部揮舞著歐元、英鎊“買買買”的機會。據說意大利國腳佩萊、法國國腳坎特均已進入中超俱樂部的高價收購名單,對於歐洲足球產業來說,這至少不會是虧本買賣。

而歐足聯的創新之路顯然不止於此。與賽制亂七八糟的美洲杯賽以及僅肥了國際足聯一家腰包的世界杯賽相比,下屆歐洲杯賽將會在13個國家的13個城市舉辦。這看似大膽、凌亂的變招,實則蘊含著將歐洲足球一體化進行到底的深意,歐洲杯賽將會徹底成為歐洲人的足球嘉年華。此舉會讓那些此前有心無力的足球小國,不僅能見証自家球隊參與歐洲杯決賽階段的高光時刻,還可以變身好客的東道主,喜迎左鄰右舍。

無數歐洲少年會因為親身經歷,成為足球忠實的擁躉。無數歐洲城市會因為親身參與,形成厚實的足球土壤。還有歐洲以外的無數地球人,會通過電視鏡頭神游此前並不了解的國度。這種集足球、文化、旅游、經濟於一體的高水准的策劃案,目前也隻有歐足聯有相應的執行能力。歐足聯因此成為世界足壇的風向標,想必不會出人意料。

足球依然是圓的,足球比賽依然充滿不確定性,但法國歐洲杯賽的出挑卻用無比堅定的方式,驅散著世界足壇的迷霧,一如冰島球迷的“吼”聲,在塵世浮華和紅塵紛擾間振聾發聵、干淨如始。

(責編:溫靜、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