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辣評歐洲杯】成也德尚,敗也德尚

孫楠
2016年07月11日07:2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隨著裁判的終場哨響,屬於2016年歐洲杯的故事終於落下帷幕,C羅和他的葡萄牙一路跌跌撞撞最終戰勝了東道主法國,為自己的國家捧起了第一個世界大賽的冠軍。有人歡喜有人愁,葡萄牙將士們歡慶的背景,是高盧雄雞們落魄的背影與不甘的淚水。歷史總是驚人的相似,法國人重蹈了12年前葡萄牙人的覆轍,卻沒能復制自己16年前的榮耀與輝煌。

作為本屆大賽的東道主,經歷了恐怖襲擊的災難,法國人渴望用一屆成功的歐洲杯來增強他們的民族凝聚力。他們的陣中雖缺少了本澤馬、瓦拉內等當家球星,卻也不乏格列茲曼、博格巴等好手。被捧為奪冠熱門的高盧雄雞一路高歌猛進,卻最終鎩羽而歸,功敗垂成。我們不該苛責主帥德尚,但事后諸葛亮的角度分析看來,德尚其實可以做得更好。

德尚治軍的法國隊軍紀嚴明,隊員之間和諧相處,一改以往給人矛盾頻頻的印象。作為鐵血主帥的他,在這支球隊有著足夠的威信,能讓任何大牌球員都心甘情願的聽命於他——即便博格巴和格列茲曼打替補也毫無怨言。這樣團結一致、目標明確的法國隊中,隊員們在場上的跑動更加積極,執行戰術更加堅決。另一方面,法國隊中場人才濟濟,這些球員的位置沖突問題一直讓外界猜不透法國的排兵布陣。德尚經過自己地不斷實踐摸索,終於排出了一套比較能夠發揮這些球員特點的陣型,這些的確是德尚為這支球隊帶來的巨大變化。

然而,鐵血主帥的弊端在於,當他執著於某一種想法時,任何人的諫言都是無法左右他的。首先,重用馬圖伊迪。我們不知道多少次,看到法國隊首發名單分析時都寫著這樣一句話:“馬圖伊迪的主力位置幾乎不可動搖。”巴黎后腰體力充沛,活動范圍廣,在攻防兩端都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然而本屆杯賽上,馬圖伊迪在進攻的組織貢獻上微乎甚微,面對德國的上半場比賽,完全無法完成攻防轉換的任務。而防守方面,大范圍的跑動導致身后常常留下空檔,與冰島隊比賽中的丟球,也是因為沒有進行補位盯人。誠然,另一名后腰博格巴也常常有類似的問題,但德尚寧可換下這名有創造力和頭球能力的球員,也不願放棄馬圖伊迪。第二,迷信科曼。每當打不開局面時,德尚就會用速度更快、沖擊力更強的小將科曼換下進攻核心帕耶,比如剛剛惜敗葡萄牙的決賽中。然而,這名拜仁小將的傳球能力和射門能力著實不敢恭維。每當科曼突破到對方底線時,往往匆忙一腳傳中,不是被后衛擋出底線就是傳給了角旗。射門更不必多說。而更多的時候,他那薄弱的身體無法支持強烈的身體對抗,帶球會被對方直接斷掉。事實上,帕耶的突破相對穩定,也有一手不錯的傳球和定位球功夫。早早換下帕耶,導致決賽中的角球和前場定位球都隻能由格列茲曼來主罰,白白少了一個跑位飄忽的門前殺手。第三,迷之對位換人:德尚往往會在比賽下半場換下吉魯,換上吉尼亞克。雖然阿森納鋒霸浪費機會的能力一流,但是他在身體對抗以及和隊友配合上都有著上佳發揮。在吉魯的牽制下,游弋在他身后格列茲曼往往可以決定比賽。但吉尼亞克登場后,隻會沿禁區縱向帶球內切,不能為格列茲曼提供火力支持。這三大用人定律幾乎在每場比賽都得到了証實。

縱觀法國隊的歐洲杯之旅,小組賽以及淘汰賽首輪面對幾支弱旅,隻能依靠球星的靈光乍現才驚險取勝。對陣冰島一役雖打出了精彩的比賽,卻也暴露了防守上的問題。面對德國的半決賽,日耳曼戰車缺兵少將,仍然壓制了法國半場的時間。東道主雖然取得勝利,兩個進球都有運氣的成分,不夠大氣。最終決賽上,面對缺少C羅的葡萄牙,換下了帕耶,沒有了吉魯,束縛住了博格巴、格列茲曼,球星再也不能閃耀出來拯救球隊了。直到比分落后,留給法國對的時間不多了,才匆忙派上馬歇爾,又怎能解得了燃眉之急?

我們都說,年輕就沒有失敗,年輕還有未來。加油吧,德尚!加油吧,法國隊!年輕的C羅經過12年的砥礪,終於彌補了當年的遺憾。希望你們不要讓球迷們再苦苦等待12年!

(責編:胡雪蓉、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