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歐洲杯新王登基 葡萄牙首奪大賽冠軍

記者 劉長周
2016年07月12日08:44 | 來源:青島日報
小字號

2016年歐錦賽北京時間昨天凌晨在這裡落幕,葡萄牙隊替補球員埃德爾在加時賽下半時進球,幫助本隊在決賽中以1:0擊敗東道主法國隊奪得冠軍。

這是葡萄牙隊贏得的第一個歐洲冠軍,同時他們也獲得了2017年聯合會杯的參賽資格。

法國隊本來有機會在常規比賽時間裡殺死比賽,替補出場的吉尼亞克在傷停補時2分鐘時,在禁區左側一個漂亮的拉球過人后小角度打門,但皮球擊中葡萄牙隊的大門立柱。

本屆歐錦賽,法國隊作為東道主可謂是順風順水,他們在小組賽中2勝1平以小組頭名晉級16強﹔隨后在1/8決賽中以2:1逆轉愛爾蘭隊﹔1/4決賽又以5:2大勝淘汰了英格蘭隊的“大黑馬”冰島隊﹔半決賽他們又以2:0擊敗強敵德國隊。而葡萄牙隊的晉級之旅則是磕磕絆絆,小組賽他們一場未勝,僅以3連平積3分的戰績僥幸以四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名之一進入16強﹔1/8決賽通過加時賽以1:0絕殺克羅地亞隊﹔1/4決賽與波蘭隊大戰120分鐘1:1難分高下,通過點球大戰才涉險過關﹔半決賽以2:0淘汰威爾士隊,取得唯一一場在90分鐘常規比賽時間內的勝利。

葡萄牙隊以這樣的表現跌跌撞撞殺入決賽,引起媒體和一些球隊的詬病,但自知天時地利人和全無且整體實力又不如法國隊的葡萄牙隊主教練桑托斯並不為人所左右,他在決賽前就放言“寧要丑陋的勝利,不要漂亮的失敗”。葡萄牙球員很好地貫徹了主教練的戰術意,他們立足防守,只是利用納尼的突破和C羅的個人能力偶爾騷擾一下法國隊。第23分鐘,C羅因被對手撞傷膝部無法繼續堅持比賽,被迫離場。失去了進攻核心的葡萄牙隊更加堅定了密集防守的戰略,他們在后防大將佩佩的協調組織下,將防守做得滴水不漏,盡管法國人掌控了場上主動權,但始終無法撕破葡萄牙人鑄就的銅牆鐵壁。

第78分鐘,法國隊用吉尼亞克換下吉魯。1分鐘后,葡萄牙隊也調遣埃德爾出場。雙方這一輪不約而同的換人,都達到了天降奇兵的效果。

在傷停補時第2分鐘時,吉尼亞克在禁區左肋接到埃弗拉的傳中球,他通過巧妙的拉球過人甩掉佩佩的防守,左腳小角度打門擊中葡萄牙隊的大門立柱,法國隊失去了全場最好的一次得分機會。

0:0的比分讓雙方不得不進行30分鐘的加時賽。此前有過兩場加時賽經驗的葡萄牙隊顯然要比法國隊更加適應,他們一反在常規比賽時間裡的被動,將反擊打得有聲有色。第104分鐘,夸雷斯馬開出前場右側角球,埃德爾中路包抄頭球攻門,幸虧法國隊門將洛裡斯反應敏捷,在門線上將皮球扑出。第108分鐘,葡萄牙隊獲得一次任意球機會,格雷羅主罰的皮球在越過人牆后直接砸在法國隊大門的橫梁上。第109分鐘,埃德爾在禁區前盤帶中突然起腳發炮,皮球直接進入球門死角,1:0。葡萄牙隊通過這一入球,首次捧起了歐錦賽冠軍獎杯。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