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葡萄牙加冕歐洲杯冠軍 7戰總共領先72分鐘

記者 孫飛
2016年07月12日08:49 | 來源:青島日報
小字號

12年一個生肖輪回,猶記得2004年希臘隊以“超級黑馬”姿態獲得歐錦賽冠軍時,恰逢中國傳統的猴年馬月。那一次,雷哈格爾執教的希臘隊憑借不萊梅替補前鋒查理斯特亞斯的進球,在決賽中以1:0戰勝坐擁主場之利的葡萄牙隊,完成對后者在那屆賽事中的“雙殺”。

時隔12年,葡萄牙隊與東道主法國隊在歐錦賽決賽中狹路相逢,雖然這次猴年馬月已過去了一個星期,但歐錦賽還是延續了每逢猴年必出奇跡的傳統。憑借替補出場的埃德爾在加時賽中的禁區外冷射,葡萄牙隊以1:0生擒志在必得的“高盧雄雞”,讓此前連續10次戰勝自己的后者品嘗了在主場功虧一簣的苦澀滋味。

雖說葡萄牙隊也算傳統強隊,但本屆歐錦賽的7場比賽,他們居然隻在常規比賽時間裡贏了一場,總共領先的時間隻有區區72分鐘。尤其是小組賽,面對國際大賽經驗匱乏的冰島隊、奧地利隊、匈牙利隊,葡萄牙隊僅收獲3場平局。若非本屆歐錦賽擴軍至24支球隊,小組賽階段僅淘汰8支球隊,位列小組第三的葡萄牙隊無論如何都難以躋身淘汰賽。葡萄牙隊能“和平崛起”,還要感謝法國人普拉蒂尼,正是在其擔任歐足聯主席期間,歐錦賽完成了第三次擴軍。也正是得益於歐錦賽擴軍,在小組賽最后時刻由第二降至第三的葡萄牙隊因禍得福,陰差陽錯地進入了基本沒有強隊的淘汰賽上半區,從而有驚無險地闖入決賽。

12年前,當整體實力明顯優於希臘隊的葡萄牙隊在“家門口”痛失冠軍后,初出茅廬的C羅從比賽結束到頒獎儀式,一直因心有不甘而痛哭流涕。那時候,年僅19歲的C羅雖嶄露頭角,卻羽翼未豐,之前一個賽季他為曼聯出場40次僅攻入6球,其名氣還遠不能同菲戈、魯伊·科斯塔乃至德科、戈麥斯等國家隊“老大哥”相提並論。

現如今,C羅貴為三屆“金球先生”,過去5個賽季,他每個賽季都能為皇馬貢獻至少51粒進球,且場均進球數均達到或超過1個。然而面對咄咄逼人的法國隊,C羅開場后不久便被帕耶撞傷了左膝,盡管他試堅持比賽,可最終還是難以為繼。壯志未酬的C羅悲情地坐在地上,將隊長袖標戴在了昔日曼聯隊友納尼的手臂上,同時也將自己彌補12年前丟冠遺憾的希望寄托在了隊友身上。此時此刻,C羅又一次情不自禁地潸然淚下。或許在他看來,葡萄牙隊已凶多吉少,畢竟就連世界冠軍德國隊,都在陣容不整的情況下輸掉了與法國隊的半決賽。然而,眾志成城的葡萄牙隊卻詮釋了什麼叫做哀兵必勝,本屆歐錦賽總共出場不到60分鐘的埃德爾,在加時賽中為葡萄牙隊攻入價值連城的一球。若非C羅受傷,28歲的裡爾中鋒埃德爾恐怕難以在決賽中獲得出場機會,可以說是帕耶給了他一球成名的機會。有趣的是,在本屆歐錦賽揭幕戰上一球成名的帕耶也曾效力於裡爾。

在葡萄牙隊登上歐洲之巔后,C羅終於流下了幸福的淚水,雖說他在決賽中寸功未立,但其絕非坐享其成,躺著奪冠。若非C羅在小組賽末輪與匈牙利隊的比賽中大放異彩,貢獻兩射一傳,葡萄牙隊勢必將打道回府。而葡萄牙隊在半決賽中2:0完勝威爾士隊,一射一傳的C羅也是居功至偉。本屆歐錦賽,C羅攻入3球,但射門多達45次,有點廣種薄收的意思。相比之下,以6球稱霸射手榜的格裡茲曼隻射門28次,效率比C羅高得多。然而,在短短42天內,格裡茲曼先后在歐冠決賽和歐錦賽決賽中輸給了C羅所在的球隊,尤其是歐冠決賽,他在下半場罰丟了一粒足以改變戰局的點球。不過格裡茲曼隻有25歲,比C羅年輕6歲是他最大的資本。1984年歐錦賽,29歲的普拉蒂尼5戰斬獲9球,率領法國隊奪冠,而下屆歐錦賽,格裡茲曼恰好也是29歲,法國隊屆時卷土重來也未可知。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