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2016年歐洲杯

歐洲杯十二年一黑馬 終於輪到葡萄牙

記者 朱小龍 金朱璽 梁燕
2016年07月12日09:03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當替補前鋒埃德爾在加時第109分鐘打進那粒黃金般的絕殺進球時,法蘭西大球場裡隻剩下葡萄牙人的歡笑與法國人的寂靜。

C羅流著不甘的淚水離開球場,但他的隊友們為他拼回了獎杯,這是“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團隊足球的最完美詮釋。北京時間11日凌晨,葡萄牙隊在歐洲杯決賽中通過加時賽激戰,1比0擊敗東道主法國隊,打破了法國隊41年來對陣葡萄牙隊10場連勝的鐵律,也成為第10支歐洲杯奪冠的球隊。

“12年必出黑馬”的歐洲杯鐵律仍在延續,但誰又能說首次奪冠的葡萄牙隊算作黑馬?他們隻不過拿回了12年前本就應該屬於他們的那尊獎杯。

從某種意義上來說,上天拿走你的,必將以另一種方式歸還於你。這也是天道酬勤的另一種啟示。

桑托斯奇招制勝

人們隻看到了葡萄牙隊6平1勝“躺冠”的表面現象,但忽略了他們其實是歐洲杯未奪冠球隊中參賽場次最多的球隊(35場),這實際上已經說明了葡萄牙隊的整體底蘊。

在現任主帥桑托斯執教葡萄牙隊以來,他已經保持了13場正式比賽不敗(9勝4平)的戰績,這種可怕的穩定性是他們能夠走上法蘭西大球場與法國隊對面而立的保証。

真正讓葡萄牙隊能夠與東道主進行對抗的,實際上並不是箭頭人物C羅,而是他們穩固的防守。包括決賽在內,葡萄牙隊本屆歐洲杯一共打了7場比賽,僅僅丟掉5球,其中還包括與匈牙利隊打成3比3的那場比賽。在進入淘汰賽之后,帕特裡西奧把守的葡萄牙隊球門僅僅被萊萬多夫斯基洞穿一次,保証了298分鐘不失球的上佳表現。

格列茲曼、佩耶、吉魯這些此前一次次成為法國英雄的鋒將們,在葡萄牙隊嚴密防守下幾乎沒有獲得太多破門良機。在C羅離場之后,葡萄牙隊的防守更是做得嚴絲合縫。替補登場的科芒也在偶露崢嶸之后,便馬上被格雷羅防至啞火。

但真正讓葡萄牙隊制勝的,還是中鋒埃德爾的登場。這位此前一直被主帥桑托斯雪藏的中路殺器登場之后,讓納尼和夸雷斯馬得以回歸更加熟悉的邊路,而埃德爾強壯的身體和做球能力,成為了當時已經精疲力竭的法國防線最大的災難。最終,他靈光一現的強力射門,為他的祖國贏回了無限榮譽。

法國死於氣質缺失

和葡萄牙隊一路磕磕絆絆地殺進決賽不同,東道主的晉級之路一路順風順水,所有的一切都按照他們此前的設計進行——1/4決賽5比2大勝冰島,半決賽又2比0輕取爭冠最大對手德國隊。

幾乎所有人都認為,在本土重奪歐洲杯冠軍對於他們而言隻不過是時間問題。但過於順利的晉級過程,讓法國隊看上去更像是溫室裡的花朵,經不起風雨的檢驗。不要忘記,作為本屆賽事的東道主,他們並未經受過預選賽的殘酷考驗。

格列茲曼打進6球助攻2球,一手導演了法國隊本屆比賽的8粒進球,但如果作為箭頭人物的他被對手盯死,法國隊是否還有別的應對預案、別的進攻套路?很抱歉,法國隊主帥德尚沒有給出好的答案。

他們距離自己的夢想也曾經隻有一步之遙,替補出場的前鋒吉尼亞克在常規時間最后1分鐘有過成為國家英雄的可能,但他的射門打在了立柱上。

“賽后洗澡時,我對自己說,打中立柱那個球會一直令我感到愧疚直到我職業生涯結束,甚至生涯結束后還會困擾我,那就是個噩夢。”吉尼亞克說。

錯失奪冠機會的法國人陷入巨大的悲傷中。終場哨吹響的那一刻,隊員們的臉上寫滿了失望和遺憾。對此,主教練德尚深表遺憾:“我們失去了在家門口奪冠的絕好機會,沒有什麼詞語可以形容我們的失望,隻有時間才能沖淡這巨大的悲痛。”

格列茲曼說:“比賽很殘酷,同時也很精彩。我們經歷了一些偉大的時刻,也經歷了最心痛的時刻。我們需要學習,我們竭盡了全力沒有留下遺憾。我為球隊感到自豪,為每個人感到自豪,未來我們要變得更加強大。”

深度觀察

擴軍助長功利足球

明星黯淡難見閃光

24個比賽日、51場比賽、108個進球、1個冠軍……2016年歐洲杯最終以C羅高舉獎杯的方式將歷史定格。從整體看來,本屆法國歐洲杯,無論從球迷、贊助商,還是從主辦國的角度來說,都是成功的。

這是歐洲杯擴軍至24隊后的第一屆,也讓以往短小精干的歐洲杯被拉長到將近世界杯的長度。擴軍的歐洲杯是歐足聯選票政治的產物,也是他們希望用來和國際足聯抗衡的標的物。但歐洲杯有沒有因此變得更加精彩?恐怕人人心裡都有一杆秤。

防守足球悄然回流

數據是無聲的証詞,本屆歐洲杯51場比賽中共打進108個進球,平均每場進球2.12個,平均每44分鐘出現一粒進球。場均進球低於2012年歐洲杯的2.45個。

6個小組的前兩名加上4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組成16強,不輸球取代獲得勝利成為首要任務,這造成了不少球隊在小組賽消極作戰,大大影響了比賽的觀賞性。甚至可以說,獲得冠軍的葡萄牙隊就是擴軍之后這一賽制的最大受益者。

他們在小組賽階段憑借三場平局拿到小組第三,按照以往的方式,他們甚至無緣淘汰賽階段的賽事,但他們卻史無前例地最終捧起了冠軍獎杯。

過去三屆世界大賽(兩屆歐洲杯、一屆世界杯),最終奪冠的西班牙隊和德國隊都高舉進攻大旗,但西班牙隊本屆賽事卻被防守至上的意大利人淘汰出局,德國隊也是在圍攻未果之后,被法國隊反擊制勝。在本屆歐洲杯上閃耀的那些小球隊冰島、威爾士、愛爾蘭等球隊身上,這種團隊作戰高於個人天賦的特點被顯示得淋漓盡致。

德國隊中大將胡梅爾斯對擴軍直接表示了不滿:“本屆歐洲杯所表現出來的水平並不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很多球隊隻會躲在后面防守,而不是在場上去爭奪球權。”

明星球員難見閃耀

防守高於進攻,團隊重於個人。這似乎成為了本屆歐洲杯足球技戰術風格變化帶來的最大烙印。

世界足球發展似乎已經進入一個“反明星化”潮流的階段。除了C羅和格列茲曼之外,似乎再沒有哪個明星球員能夠在整個賽事之中打出符合自己身價的表現。

現代足球更加強調戰術紀律,球員個體要為球隊整體服務。伊布在瑞典隊從前場到后場什麼活兒都干,甚至包括己方禁區內角球的防守。萊萬多夫斯基則成為了波蘭隊的戰術犧牲品,這位在德甲一個賽季能夠打進30球的超級射手,整個賽事隻打進一個進球便已作別。

這不由得讓人懷念當年的貝克漢姆、比埃爾霍夫甚至波博爾斯基、努諾·戈麥斯,畢竟沒有明星球員脫穎而出的大賽顯得如此缺乏談資。

當然,不可忽視的一個事實是,歐洲杯在漫長的歐洲賽季之后進行,許多大牌球員在經歷了緊密的聯賽賽程以及洲際比賽之后,已成強弩之末,再拖著疲累的身體和精神狀態當然很難拿出最好的競技狀態。

就拿參加了歐冠決賽的格列茲曼和C羅為例,他們兩人過去一個賽季都已經出戰了超過70場比賽。C羅在決賽中的受傷,除了佩耶的魯莽,也與日積月累的疲勞有關系。

明星

C羅真核心

所謂一支球隊的核心,到底應該扮演一個怎樣的角色。從2004年到2016年的四屆歐洲杯,C羅從錯過最好的奪冠機會,到拖著一支不被看好的球隊捧起了歐洲杯。他的每一次前行,都更為清晰地書寫了真正“核心”的定義。

當他還是“小小羅”的時候,他是葡萄牙隊未來的核心,當葡萄牙隊在2004年歐洲杯決賽失利,菲戈等黃金一代陸續退役,葡萄牙隊無可避免地成為了C羅的一人球隊。那些歲月裡,他的“獨”、他的“狂”、他的“唯我獨尊”,帶給了葡萄牙隊一些成績,但更多是讓人感受到他對隊友的不信任。

2016年的歐洲杯,C羅成為真正的“核心”。在之前每一場幾乎讓球迷撕心裂肺的平局、絕殺、翻盤、點球大戰中,他體現了一個“核心”所需要的承擔:他是第一個參加每屆歐洲杯都有進球的球員,連續參加四屆歐洲杯決賽圈進球數9個,追平了普拉蒂尼保持的紀錄,在歐洲杯(含預選賽)總共進球29個﹔歐洲杯決賽圈出場賽事21場,為歐洲杯決賽圈球員之最。

但數字,僅僅隻能體現他扛著球隊前進的能力。真正的核心,不僅僅在於扛起球隊的勝負,更在於團結整支隊伍,即使他不在球場上。當C羅因傷被擔架抬下賽場時,他哭了。按照大家以往對他的理解,他可能會沮喪氣餒地在更衣室裡大哭一場。但他沒有,據隊友賽后透露,無論是在中場休息時還是在每個替補隊友上場前,C羅用“難以置信”的態度激勵隊友們。

在簡單料理好膝蓋后,C羅重新出現在場邊,抹去淚水,就像“助理教練”一樣給隊友指示和鼓勵。葡萄牙隊的比賽狀態,並沒有因為核心隊員離場而消沉,反而打得更為積極和進取。這就是C羅用了12年光陰,為自己尋找的、為世人展現的,真正球隊核心的意義。

鏈接

數說歐洲杯

葡萄牙與法國的決賽,是歐洲杯決賽歷史上首次90分鐘雙方0比0戰平。

自1984年的普拉蒂尼以來,格列茲曼的6粒進球是單屆歐洲杯中最高的。

2016歐洲杯速度最快的球員是科芒,這名法國前鋒的速度是32.8km/h。

決賽中葡萄牙戰勝法國,終結了自己41年不勝法國的紀錄,上次取勝要追溯到41年前的王子公園球場,內內和馬裡尼奧建功,葡萄牙2比0獲勝。

法國決賽中的失利,是他們主場出戰大賽56年來首次輸球。上次失利是1960年歐洲杯三四名決賽,0比2不敵捷克斯洛伐克隊。

在波蘭與葡萄牙的1/4決賽中,萊萬多夫斯基開場僅100秒就幫助波蘭隊破門,是2004年歐洲杯俄羅斯基裡琴科打進希臘球門(67秒)之后的最快進球。

在與冰島隊的小組賽中,納尼的進球雖然未能幫助葡萄牙取得勝利,但它成為歐洲杯歷史上第600個進球。

2016年歐洲杯總的現場觀眾人數,平均每場比賽有47594名球迷到現場觀戰。 2427303

C羅人氣“一騎絕塵”

11日,阿裡旗下的移動互聯網巨頭UC發布了歐洲杯閱讀大數據報告。UC依托阿裡大數據矩陣,根據自身5億+用戶的搜索、點擊、閱讀、評論等數據,統計了歐洲杯各支球隊、球星的閱讀熱度以及球迷的畫像特征。

根據UC數據顯示,在最具人氣球星榜上,少了梅西這個對手,C羅“一騎絕塵”,其閱讀總熱度讓俱樂部隊友貝爾“望塵莫及”。此外,歐洲杯金靴獲得者格列茲曼居然未進前十,不如隊友吉魯。

(責編:體育實習 林凡楚、楊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