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本網原創

《體壇深V》系列評論

中文觀潮:朴泰桓的最后一搏

李中文
2016年07月13日14:0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朴泰桓的名頭,在韓國可謂家喻戶曉。但說起他在中國的知名度,恐怕很大原因是因為人們總愛把他和孫楊放在一起進行各種比較。

朴泰桓比孫楊年齡大一點,成名也要早一些。對於孫楊來說,早年一直處在追趕朴泰桓的狀態。但隨著時間推移,兩人之間的追趕與被追趕位置已經悄然發生轉換。

相比孫楊的賽內賽外頻出狀況,朴泰桓更多給人留下乖乖仔的印象。但自打2015年年初起,朴泰桓的命運卻因藥檢不過關而發生巨大變化:首先是從2014年9月起長達18個月的禁賽期,其后又是禁賽期滿三年內不得代表韓國出戰國際大賽的裁決……可以想象,這一年多來的境遇落差、人生冷暖,朴泰桓一定會刻骨銘心。

對於已近27歲的朴泰桓來說,裡約奧運會很可能是他最后一次奧運之旅。更重要的是,因禁藥問題摔倒,朴泰桓還必須要在賽場上証明自己。於是,下跪求饒、訴諸法律的情節相繼發生。經歷種種波折之后,朴泰桓終於搭上了裡約奧運會的末班車。

對於裡約奧運會游泳賽場來說,朴泰桓的回歸,並不一定會使100米自由泳、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1500米自由泳的拼爭增加更多懸念。但對於朴泰桓本人來說,獲得這次奧運參賽機會本身已經足以安慰他所經歷的種種磨難。

但凡自己犯下的錯誤,總要自己一肩擔承。至於為曾經犯下的錯誤所要付出的代價,更是理所當然。對於朴泰桓來說,因為長期不能如常訓練,加之心理負擔過重,裡約奧運會游泳賽場未必能夠成為其救贖之地。但至少他終於可以如願來到這裡,並將在這裡流下拼搏的汗水,有了這一點,或許就已足夠。

再優秀的運動員,總有退出賽場拼爭的那一天。但以什麼樣的方式退出賽場,其實大有差別。朴泰桓的最后一搏,或許未必會有獎牌入賬來滿足各方期待,但至少可以証明自己是以戰斗的姿態在行進。

(責編:溫靜、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