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評論

中國杯美夢難現 只是給國足多找些熱身對手而已

黎曉斌
2016年07月14日16:39 | 來源:深圳晚報
小字號

一項打著“國際足聯”新IP的“A級賽事”——“中國杯”足球賽昨天宣布落地,翻了翻萬達的新聞稿,有兩句話是很淳朴的,第一句是:“為增加中國國家隊鍛煉機會,提升中國國家隊競賽水平,萬達花了兩年時間,歷經上百次談判,做了大量工作,終於與中國足協、亞足聯、國際足聯達成一致,促成‘中國杯’舉辦。”第二句是:“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一生摯愛足球,衷心期盼中國國家隊能征戰世界杯。創辦‘中國杯’就是支持中國足球振興,幫助中國國家隊從‘中國杯’走向‘世界杯’。”

這兩句話無可厚非,萬達這樣做也合情合理,對於南寧市政府來說當然也非常有吸引力,畢竟是一項冠以“中國”杯名的足球比賽落戶當地,也算是一個大項目了,況且能幫助國足打進世界杯,甚至幫助中國申辦世界杯,也是偉大的工程了。

但是這個構想必然面臨非常多的困難。首先就是賽期。從昨天宣布的時間來看,明年1月9日至16日,在國際足聯的官方網站上查詢到,這8天並非“國際足聯國家隊比賽日”,這是一個非常要命的問題,意味著邀請來的這些國家隊的國腳們不可能得到所在俱樂部的放行。那8天時間英超西甲正在比賽,間歇期中的意甲德甲也即將恢復,效力歐洲四大聯賽的這些國腳們正處於俱樂部的比賽周期中,即使他們所在的國家隊來中國參加這項“A級賽”,他們也無法單方面要求俱樂部放人。怎麼辦?要麼是國家隊征召在國內效力的球員、而且這些國家的聯賽正好處於間歇期﹔要麼就隻能邀請一些沒有什麼隊員在歐洲高水平聯賽效力的國家隊……據說,第一屆比賽邀請來的是歐洲的克羅地亞、非洲的加納和南美洲的智利隊。這三隊中多名隊員在歐洲頂級聯賽效力,在明年1月9日至16日,除非得到特批,否則這些主力隊員不可能代表國家隊比賽。

今后把“中國杯”推遲到6月或者其他“國際足聯國家隊比賽日”進行?這當然是辦法之一,起碼能確保這些隊伍中的主力隊員能來華。但是雙數年6月份有歐洲杯、世界杯,還有非洲杯、美洲杯、中北美金杯賽,各國國家隊的比賽期其實非常非常緊張,而且8天時間來華踢3場比賽,實在是勞師動眾。到最后,很可能只是找來幾支國家隊給國足熱身而已。這樣的比賽,球迷、媒體甚至國足自己,恐怕都難提起興趣。

萬達的初衷很美好,就是邀請高水平的國家隊來與國足對抗,提高國足水平。但是國際足球國家隊、俱樂部隊的比賽早已排得密密麻麻,想創造一項新的賽事實在難上加難——這就是中國足球的現實,有錢、想創造國際足球的新秩序,但是這種顛覆要面臨的困難實在是太大太大。

(責編:體育實習 王真真、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