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綜合>>體操

國家藝術體操隊有顏值 更有一顆拼搏的心 

記者 王笑笑
2016年07月15日13:1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北京體育大學蹦床藝術體操館,探營正在備戰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的中國藝術體操隊。

體育館內,伴隨著悠揚的西方古典音樂,中國藝術體操隊的姑娘們正扶著橫杆做形體訓練。繃腳尖,提膝,彈腿……不知道的,還以為是芭蕾舞演員在練功呢。

“藝術體操不是單純在地毯上表演器械,這項運動融合了音樂、舞蹈等藝術元素,對運動員的藝術素養和美學造詣要求極高。”國家體育總局體操運動管理中心藝術體操部部長謝穎說,即便在備戰裡約熱內盧奧運會的關鍵階段,姑娘們的藝術課也沒有落下,“藝術體操,藝術在前,體操在后,藝術是最重要的——藝術是我們的必修課。”

本屆奧運會,中國藝術體操隊將參加集體、個人兩項比賽。作為“最美奧運項目”的運動員,中國隊的姑娘們平時不僅要練技術、練體能,還要進行藝術培訓,以此塑造外在姿態、提升內在修養、增強藝術表現力。

將參加裡約奧運會個人項目的尚蓉,今年4月剛度過了16歲生日,是中國隊奧運參賽史上年齡最小的運動員。盡管奧運當前,她每周仍要上一次音樂課、兩次舞蹈課、四次芭蕾課。她的教練鄭茜月介紹,由於年紀小,尚蓉的藝術領悟力沒那麼強,所以常需要教練幫她分析、理解,“以音樂賞析為例,碰到淒美的旋律,我就會給她講,‘比如媽媽來看你了,你看到媽媽那麼辛苦,很愛媽媽,又心疼又不舍得媽媽走,你該怎樣表達這種情緒?’用生活細節去理解,她就能接受了。”

在各個體育項目中,藝術體操是少有的體育和藝術兼修的項目。謝穎說:“藝術體操運動員最基礎的就是芭蕾課,其他舞蹈種類也會涉及。除了上課,隊伍還經常集體觀摩舞蹈演出,與舞蹈學校的師生交流。音樂也是運動員們的必修課,有助於加強運動員對節奏的把握,授課老師都是國家級的音樂家。此外,中國隊的姑娘們還有繪畫課、化妝課、禮儀課、創編課、美學課……姑娘們的藝術鑒賞和創造力都很強。”

不僅在訓練、比賽場上,藝體選手在生活中也十分優雅。“站姿、坐姿、儀容儀表、言談舉止……我們都有要求,訓練完四仰八叉往地上一癱絕對不行,要讓她們養成‘美’的習慣。”謝穎曾經也是專業運動員,在她看來,藝術學習不僅有利於提升藝術體操運動員的競技水平,更能受益終身,“藝體運動員涉獵面廣、氣質出眾,退役后轉型也比較容易。”

高顏值,高藝術修養,中國藝術體操隊的姑娘們,更有一顆拼搏的心。“我們要努力拼搏,爭取在奧運賽場取得更好的成績。”謝穎說。

(責編:體育實習 宋昊潤、胡雪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