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體育

曝百度即將收購AC米蘭 中國資本瘋狂海外豪購為哪般

楊磊
2016年07月16日10:17 | 來源:人民網-體育頻道
小字號

就在前不久,意甲百年豪門國際米蘭剛剛被中國蘇寧集團收購,另一家百年俱樂部AC米蘭很可能也即將被中國企業招入麾下。今天,據央視《環球財經連線》欄目報道,百度收購AC米蘭談判取得積極進展,李彥宏及其團隊有望以4.37億美元收購這家意甲老牌豪門。如果成功,未來球迷將在意甲賽場看到另類的中國德比。

隨著《國務院關於加快發展體育產業促進體育消費的若干意見》及《中國足球改革發展總體方案》的出台,中國足球市場的資本運作一浪高過一浪。先是中超聯賽轉播權、轉會費出現了一個又一個的天價,近來中國投資者在海外體育事業上的投資出現了明顯的上升趨勢。

萬達集團收購馬德裡競技俱樂部20%股份﹔江蘇蘇寧集團收購國際米蘭俱樂部70%股份﹔華人文化資金投資4億美元收購城市足球集團13%股份﹔合力萬盛斥資800萬歐元成為荷蘭海牙俱樂部最大股東﹔中國商人夏建統全資收購剛剛從英超降級的阿斯頓維拉……歐洲各個聯賽到處都是中國大佬們揮舞的支票本,而這些僅僅是冰山一角,中國資本已經全面滲透歐洲足球市場,就連並不被國內球迷所熟悉的葡萄牙二級聯賽也正式更名為“雷曼職業聯賽”,冠名商正是來自中國的“雷曼光電”。

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些中國資本大鱷在歐洲“跑馬圈地”,提升品牌價值無疑是其目的之一,但除去商業目的之外,中國資本都有意識的向國內足球市場進行反哺。

萬達、蘇寧都計劃將國外俱樂部打造成中國球員的青訓基地﹔高洪波曾經在合力萬盛的運作下,到海牙俱樂部進行深造﹔錢寶則直接將張呈棟帶到了西甲賽場﹔而雷曼則直接要求葡甲聯賽每輪至少有10名中國球員首發出場,此舉還引發了球員工會的不滿……這些看似與中國足球並無關系的豪購,似乎都在為中國足球的發展鋪路,但是這種“曲線救國”的方式就能起到多大的作用,是需要時間來檢驗的。

縱觀歐洲聯賽的豪門俱樂部,被境外資本收購的不在少數,英超三支老牌豪門:曼聯、阿森納和利物浦,大股東都是美國財團,切爾西老板則是俄羅斯石油大亨阿布,曼城更不必說,其背后是中東石油霸主曼蘇爾酋長﹔巴黎聖日耳曼也是依靠石油大亨的支票打造的法甲豪門﹔意甲的國際米蘭已經被蘇寧收購。如果說這些豪門俱樂部背后的金主有哪些共同點,除了錢多之外,那就是各自國家的足球水平都不算高。

雖然不能以此推斷收購國外俱樂部對發展本國足球運動並無裨益,但至少說明如何將國外俱樂部優秀的管理經驗、青訓培養體系消化吸收,使在中國足球市場上發揮出最大的作用,是需要深入思考的問題。

(責編:馬麗、趙竹青)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